【Windy】旅行中的家

【Windy】旅行中的家

旅行明明是出走,有時卻反而讓人有找到家的感覺。


那種感覺無法計畫或預期,也許是一小盤辣椒醬,很有奶奶的味道,也許是某幢紅磚建築,讓人想起幼時穿裙子爬牆的豪氣,或是意外發現柑仔店裡頭還賣著沙士糖,提醒自己國小放學後的貪嘴。關於童年和家的刻痕,常被成長這件事磨得模糊朦朧,離開了才發現消失的記憶並不是船過水無痕,而是等著在旅行的過程中把你暖暖圍住。

【Windy】旅行中的家

於是入住老旅社,總讓人特別有感。我指的不是那種為了迎合懷舊風,特別擺上舊沙發、調暗燈光的刻意,而是真的經營數十年、撐過好多低潮、用力留存下來的,有「家」的味道的地方。

【Windy】旅行中的家【Windy】旅行中的家


苗栗火車站外的新興大旅社,就是這麼個像家的地方。一走進這間經營超過六十年的旅社,舉目就是年代已久的開幕誌慶大匾額,以及老旅社才有的磨石子櫃檯。旁邊退休了的木質收音機和木電視櫃,雖已成裝飾,卻還是帶著一層光澤。我喜歡他們保存下來的中庭天井,好像你順著天井往樓上喊「吃飯了」,會立刻有人往樓下回「馬上下來」似的溫馨。我也喜歡他們的棉被折成花擱在床邊,像睡前的小獎賞。更喜歡的是舊式馬賽克瓷磚浴缸,小時候,無數次坐在這樣的浴缸裡享受熱水加沙威隆,直到皮膚發皺為止。然後媽媽就會微慍著說到底是洗好了沒有?現在已長大成人到無法在浴缸裡伸直雙腿,但熱水和回憶依然竄流全身,媽媽的嚷嚷聲好遠又好近。

【Windy】旅行中的家【Windy】旅行中的家


老闆羅氏夫婦的悉心體貼,亦像家人一樣。羅媽媽總是幫旅行累癱的背包客洗衣服、經常準備超量的早餐或切一大盤水果,邀請熟客進小客廳一塊吃。羅爸爸則是忙著發揮他的「創意時尚」,旅社裡許多「混搭風」都出自他的手筆:碎花布窗簾搭了普普風地毯、粉紅花床單擺在和風木地板上;浴室外掛著馬賽克燈飾、浴室內採用卡通圖案地磚;中庭有古樸的舊家具與花飾,一轉身卻又出現滿牆面青春活潑的彩色璧貼......(羅媽媽還一副講祕密似的湊過來跟我說:「妳知道為什麼要貼那個壁貼嗎?其實是為了遮壁癌啦呵呵呵!」)這就是父母和家,那些不搭的風格品味,成了一種獨有的風格品味。

【Windy】旅行中的家【Windy】旅行中的家


以前旅行,喜歡找裝潢現代、設施齊全的旅館。後來發現,沒有開飲機,才有人專程為你送來一壺熱水 ; 沒有中央空調,會被更貼心地詢問昨晚冷不冷、熱不熱、棉被夠不夠厚 ; 不附加早餐的旅店,會更殷勤且鉅細彌遺地為你畫一張美食地圖,甚至開車帶你去吃。

少了華美的配備,反而更有被照顧的感覺。

【Windy】旅行中的家


老房子有種無可取代的聲響、氣味和觸感,待在裡頭,感覺自己被細柔地磨蹭著。像用光學清潔筆慢慢在鏡頭上打圈,撢掉灰塵與朦朧後,成長的回憶才如此清晰。

【Windy】旅行中的家




原文連結:http://iamwindy.pixnet.net/blog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背包客的好朋友】

【Windy】旅行中的家

上一則:【葉揚】影神的故事 下一則:【大魔王】欲拒還迎小姐
我要留言:
  • 背包客蕾蕾
    2013-05-03 03:14:26
    這感覺很懷舊的民宿... 有明確地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