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找尋人生的答案

【藍白拖】找尋人生的答案

讀者來信:

我是應屆畢業生,到現在持續投履歷找工作,畢業後才發現自己喜歡航空地勤人員的工作,在失業的空窗期跑去參加幾次地勤人員的面試,只是因為非相關科系畢業,面試幾次下來都沒被錄取。這些過程讓我知道若要擔任地勤人員,英文能力很重要,所以我找了一對一的英文家教課,一個星期兩天共三小時的上課。我發現每次去上完課後,總是快樂又興奮,我喜歡用英文對話以及閱讀英文文章,做這些事讓我感到非常開心、有熱忱。

融人員職務被順利錄取。但因為要簽兩年約,也有業績上的困難,所以作罷。起初我對於這份工作沒有任何的喜歡,只是因為我是本科生,這類型工作比較好找,有工作後就有薪水,接著投資自己,可以接續當地勤人員的夢想。原本媽媽很支持我去嘗試這份工作,還說會幫忙,讓我放心不少,但卻在前幾天告訴我,叫我別去這間銀行上班,因為她認識裡面的銀員,發現公司制度並不完善。不被家人支持後,讓我感到難過、沮喪,因為一切又要重新開始。

直到現在,我每天早上六點都會突然驚醒,有股聲音會告訴我:「不能再睡了,身邊的同學都有工作,都在努力,妳必須和她們一樣快點找事情做!」我被這股罪惡感掐的喘不過氣,壓力很大,所以早上會跑去附近的圖書館,看似充實,其實絕大部份的時間是為了離開家,製造努力的假象,減少無所事事的愧疚感,我應該是整間圖書館最焦慮的那個人。

我覺得現在的內心非常的空靈,完全沒有任何動力與熱忱,也沒有任何正面力量,不知該如何振作起來,每天被罪惡感不斷拉扯,對未來的不明確讓我非常焦慮......

【藍白拖】找尋人生的答案 

Dear friend,

請你放下悲傷,對自己溫柔一點。

你正獨自面對找不到工作、不被家人支持、對未來不明確的人生課題。這些難題碰巧同時出現,讓你慌了手腳不知該從何著手。你會如此悲傷,因為你比別人還努力,努力過了頭只能用力,把所有力量施加自己身上,不允許自己悲傷,還要故作堅強。

這股悲傷出乎你意料之外的痛,痛到讓你睡覺突然驚醒,未來還可能失眠。

悲傷如同舉重物,舉久容易酸痛,硬撐甚至會受傷。想必你已經嚴重受傷,才難以振作,讓你沒了信心,沒了熱忱,沒了開心的自己。你明明沒犯罪,卻要讓自己活在罪惡之中。這些都是過度悲傷後,你給自己判的刑。

如果你願意,請接納自己對人生過於期待,你必需先接受事件已經發生,才能面對期待感失落所引發的複雜情緒。太過突然的事件,會使人不自覺排斥,因而拒絕接受。如果否認自己有失落感,會導致不康健的情緒持續蔓延,遲遲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

如果你願意,請儘可能的表達悲傷情緒。難過的人經常處於不安,無論是恐懼、無助、憤怒、緊張、焦慮,都是不安狀態下的「負」作用,也往往會被壓抑,一般人以為阻止負面情緒竄流的最好方式就是壓抑,最常見的壓抑口號就是「我是個勇敢的人!」、「堅強的人不能哭」、「一切都會變好的」。這些口號像嗎啡,用久不一定健康。試著找人談談自己的難過,最好找個善於傾聽的啞巴,別找只會說話的聾子。

如果你願意,請別再過度依附別人。你的悲傷有部份來自家人的不支持,因為你已習慣家人給支持才能前進,彷彿沒鞋就不敢赤腳走路的孩子。若習慣向人要,有天別人也會向你要回來。但如果真找不到工作又沒錢吃飯,短暫的依附父母並不丟臉,這正是磨練心智的最好時機。可以把父母當驛站,讓人喘口氣好上路,千萬別當成五星級飯店,永遠捨不得走。

如果你願意,請謝謝過去的自己。過去的你,身體上可能長期緊繃、胸口鬱悶;認知上可能不再相信努力會有收穫、會責備自己;情緒上可能憂愁、不時莫明難過;行為上可能容易恍惚、經常嘆氣、過度想逃離家門、無法專心做好每件事。人生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禮物,沒有悲傷過的人,很難體會快樂的可貴;沒有低潮過,很難知道人生低線在哪;沒有拆開禮物,很難知道裡面有什麼。過去的你已經發生,未來的你也即將誕生。你已經把自己拆開,看到悲傷的自己,這才是真正的你。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機會拆開自己,因為他們從不主動給自己機會。

若你真急著找答案,請你先放下悲傷,對自己溫柔一點,好好照顧自己。這是我唯一能給你的答案。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找尋人生的答案

上一則:【大魔王】死心眼如何畢業的? 下一則:【大魔王】接男孩的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