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觸】是你說牠們是流浪動物

每次聽到有人說「那些流浪狗」、「那些流浪貓」,

我都很想問,到底為什麼說牠們是流浪動物?

這個地球,本來是「大家的」,地球上的土地、海洋、資源,是屬於地球上每一個物種的,

人類進化、創造文明後,各地的不同人種開始各自占地為王,

砍伐森林、挖掉草原、填平湖泊,建造起現代化的都市,逼迫其他物種只好避居山林之中,

而遊走在現代城市角落的貓、狗等動物們,

或許是本來就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或許是被人類捕捉、繁殖、飼養後又拋棄的,

現代人給了牠們「流浪動物」的稱號,然後予以捕捉、撲殺。

這其中的邏輯、道理,只站在人類的角度思考,完全不通、完全無法說服我。

最近很多網友都對於某市長"震怒"下令加強捕捉全台北市的流浪動物的新聞感到很生氣、很難過,

大家都知道,這些貓狗一旦被捕狗大隊、環保局清潔隊員抓進去收容所,

如果沒人認養,沒有幾天時間就會被「不安樂的安樂死」,

從捕捉到撲殺,都不人道且殘忍,每個物種的生命的價值都是平等的,人類到底憑甚麼作這樣的事情?

因為覺得有威脅、因為看不順眼不喜歡,所以就全數殺光光最好嗎? 
 
 


我不禁想起印度國父甘地的名言:

一個國家的偉大與道德進步,可以從其人民對待動物的方式來衡量。

就像電影阿凡達裡傳遞的訊息,萬物皆為生命共同體,

即使是生物鏈生存所需必須畜養獵食動物,過程也必須人道而對牠們心存感激。 
 


我們台灣,難道是假文明、真落後的國家嗎? 
 
與其說這是一篇嚴肅的話題,不如說這是一篇有感而發的傷心感觸。

結紮代替撲殺,認養代替購買,尊重動物的生命,其實有心就做得到,

人類為何要讓自己的雙手沾滿血腥?

希望......某市長能冷靜思考這個充滿瑕疵的命令對不對,

希望......台北市、台灣、世界的動物們,都能好好生活下去。

每當我看見Shock幸福的笑容,不知世事險惡的天真表情,

就更加為那些被叫做「流浪動物」、不知哪天會被捕殺或惡意虐殺的動物們感到難過。 


【感觸】是你說牠們是流浪動物 


 

  

 
創作者介紹
【感觸】是你說牠們是流浪動物

Birdie食玩買

上一則:【寵物】Shock成長紀錄:三歲五個月 下一則:【遊記】日本旅行中,天天小記錄(10/16回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