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要說從暑假童玩節之後 ,最讓人期待的活動是什麼?我會說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的「亞太傳統藝術節」

今年以「北亞風情」為主題,一走進傳藝,就看到以北亞為主的各式圖片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每張照片都很漂亮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在戲劇館的工藝區裡,展示各國的民俗藝品

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俄羅斯娃娃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超可愛的蒙古小娃娃,臉型和真的蒙古人一樣哩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還沒開幕,就已經聚集一群人等著欣賞工藝家的表演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牆上掛的是毛氈作品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每天都有工藝師輪流表演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這幅掛在牆上的作品很可愛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小小蒙古包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這是實體蒙古包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可以入內體驗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也有志工在解說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在草原上的蒙古包,都是那麼漂亮嗎?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一旁還有展示勒勒車,是蒙古的傳統交通工具

就是這個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體驗穿著蒙古傳統服飾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童玩節邀請的團隊以青少年、兒童為主,亞太邀請的是成人

所以每回來台的團隊,幾乎都是國家級的水準。這是蒙古的樂舞團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看他們的服裝就夠本了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這是薩哈共和國的表演,難得一見的「喉歌」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還吹奏口簧琴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他們的服裝很漂亮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接著台灣布農的八部合音,有如天賴般在戲劇館裡迴盪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蒙古另一團的表演,超大面具挺有趣的,很像台灣的大神尫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摔跌人偶舞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疾風之舞,很有戰鬥的味道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這位舞者超漂亮的~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一定要來張合照的啦





文化共舞,臺灣乾杯!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奔騰上場- 

馳騁北亞草原與冰原的國度! 

 

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辦的「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系列活動102日起一連9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熱鬧登場,今年藝術節以「北亞風情」為主題,難得邀請數千公里以外的北亞地區國家,包括蒙古國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布里雅特共和國圖瓦共和國具代表性之表演團隊及工藝家來台,透過一系列的文化表演、工藝展示、攝影展、校園及社區推廣活動進行文化交流,展開令人期待、充滿美感與知性的北亞文化之旅! 

2日的開幕式上,主辦單位特別以「文化共舞!臺灣乾杯!」為主題,由宜蘭在地南澳國小泰雅舞蹈隊的迎賓舞〈喝吧!小米酒!〉熱鬧開場,並在南投縣布農文化協會『lileh』布農合唱團〈飲酒歌〉的清亮歌聲中,邀請所有與會的貴賓與來自北亞的藝術家們共飲代表臺灣原住民生活風貌的小米酒,為歡聚乾杯、也慶賀藝術節隆重的開幕!團隊演出節目後,在南澳國小孩子們的帶領下,邀請所有來自北國的藝術家們上台共舞,手牽著手著圍成圈圈跳起「歡樂團聚舞」,現場氣氛熱鬧歡愉,雖然語言不通,但透過歌舞藝術的橋樑,連結多元文化的風采,也展現亞太傳統藝術節「藝術無國界」的珍貴價值。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柯基良在致辭時表示,亞太傳統藝術節的辦理自2000年起迄今,已辦理九屆,每年都透過不同主題或不同區域的規劃,將亞太各國豐碩的傳統藝術文資產,以論壇、展覽、演出、工作坊、座談、工藝示範等活動組串成藝術節的形式,達成突顯亞太文化主體性的目標。歷屆活動已累計邀請亞太地區24個國家、60個團隊參與交流,除了讓國人得以藉此瞭解、親近與我們同屬亞洲地區的文化特色,也讓藝術跨越種族、國界,充分促進亞太地區國家的互動交流。 

他也說明,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邀請蒙古國、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布里雅特與圖瓦共和國等北亞地區具代表性之表演團隊及工藝家來台,是國內首次大規模呈現北亞國家文化的精采活動,尤其是在這片遼闊大地上所孕育出的無形文化瑰寶,其中包括蒙古的長調、呼麥、馬頭琴;雅庫特的歐隆荷史詩、俄羅斯的賽梅斯基文化等,都已是登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無形文化資產代表名錄的傳統文化,除了將以最誠摯的心情與隆重的情誼來歡迎這群北國的嘉賓外,也將透過一系列的文化表演、工藝示範、校園與社區交流活動,從語言、民族、歷史、生活文化、到音樂舞蹈及傳統工藝,帶領民眾一起去認識和發現北亞國家從草原到山林與冰原世界的獨特生活文化和傳統藝術,展開令人期待、充滿美感與知性的北亞文化之旅。 

在開幕式上參與樂舞大匯演的是「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第一批來台的俄羅斯、薩哈共和國以及蒙古國的演出團隊,帶來當地最具代表性的節目。其中,「蒙古國家歌舞學院團」是蒙古最早成立於1945年,以傳承和發揚蒙古各族的文化傳統為目的。該團團員都是蒙古一流的表演者,每年五至九月間每日固定在「蒙古國家歌舞劇院」演出,更代表蒙古國前往一百多個國家演出,成績斐然。他們此行將帶來涵蓋蒙古各族的傳統音樂、民歌、舞蹈、藏傳佛教及薩滿信仰的宗教舞蹈,以及蒙古民族瑰寶「呼麥」(Humii),也是風靡歐美的「喉歌」(throat singing)。其中,蒙古民歌相當豐富,有牧歌、思鄉曲、讚歌、禮俗歌、宴歌(也稱酒歌),其中以牧歌最具代表性,充分體現了蒙古遊牧文化色彩;而蒙古諸多民族樂器中首推馬頭琴最具代表性,音色溫醇、低迴宛轉,動人心弦。 

薩哈共和國「雅庫特歐隆荷吟唱團」於2005年成立,帶來最重要的演出是突厥語民族最古老的史詩藝術-歐隆荷(Olonkho),它描繪雅庫特人的信仰、薩滿教、英雄事蹟、風土人情等,在蘇維埃政權時曾遭到禁演,幾乎要從地球上消失。該團不同於其他多數史詩,雅庫特歐隆荷民族史詩不是以口頭敘說,而是以歌唱的方式呈現,每個人物的特徵和動作都有其特定的旋律,吟唱者必須是一位好演員、好歌手、雄辯家和即興天才。 

而來自俄羅斯泛貝加爾湖地區(TransBaikal)的「薩巴瓦樂舞團」,則是由一群才華洋溢的俄羅斯音樂家及舞者所組成的專業表演團體,他們致力於發掘貝加爾湖地區的豐富民間傳統,發揚泛貝加爾湖地區的俄羅斯傳統文化。薩巴瓦的演出將呈現最早進入西伯利亞地區的俄羅斯哥薩克人(Cossack)及賽梅斯基人(Semeyskie)的獨特民族音樂和舞蹈,包括清亮的歌聲、別具韻味的羊角號、手風琴、短笛、俄羅斯三角琴,都是俄羅斯人民用以讚頌偉大的國家土地、美麗的大自然、還有清澈的貝加爾湖的工具。薩巴瓦的每位表演者不但能歌擅舞,也能演奏不同的傳統樂器,節奏活潑且具自然生趣,呈現歡愉熱鬧的北國音樂嘉年華會風情。 

繽紛多元的「2010亞太傳藝術節」將自102日起1010止,一連9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熱鬧登場,相關演出資訊請洽傳統藝術中心:(03)95077119705815,或請上傳統藝術中心網站查詢:www.ncfta.gov.tw 

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辦的「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系列活動,已於日前在傳藝中心熱鬧登場,除難得邀請數千公里以外的北亞地區國家,包括蒙古國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布里雅特共識國圖瓦共和國具代表性之表演團隊來台演出外,更邀請各國工藝家帶來當地的工藝品,與臺灣民眾分享北國工藝精華。第一梯次進行工藝展示及示範的工藝家包括來自蒙古的毛氈藝術家巴顏都倫(Bayanjargal Bayanduuren)女士,以及布里雅特銀飾藝術家章巴洛夫(Bulat Zhambalov)先生,他們都是第一次來台,兩人身穿當地傳統服飾在現場實際示範解說,此外當天來台外國團隊成員也從文昌祠 廣場熱鬧集結,除由俄羅斯薩巴瓦樂團吹奏牛角號、高低音三角琴成現出歡愉的嘉年華會、更有蒙古歌舞學院團,展現蒙古當地具代表性的舞蹈,另有雅庫特的史詩吟唱,在傳藝中心民藝大街傳統建築的氛圍下,展現出不同的異國風情,同時吸引不少遊客驚豔的目光,停駐拍照並欣賞精彩的演出內容。 

蒙古毛氈藝術家巴顏都蘭女士今年52歲,畢業於烏蘭巴托美術學院(1978)及烏蘭巴托國家教育學院研究所(1988),曾任教於烏蘭巴托美術學院(1997~2004),現任烏蘭巴托白圓毛氈藝術中心(White Circle Center of Felt Art)主任,亦為蒙古藝術家聯盟(Union of Mongolian Artists)會員。巴顏都倫原是位畫家,自1995年開始從事氈藝術創作工作,發展出30多種羊毛氈藝術形式,包括毛氈繪畫、手工編織毛毯、複合式壁飾、毛氈雕刻、毛氈紀念品、新年吉祥物、服飾品等不同生活用品,她擅於將傳統遊牧民族生活中最必需的毛氈用品帶進現代生活的美感,設計製作出多種具有藝術色彩的毛氈服飾,也由於擁有多年繪畫的基礎,她也喜愛將蒙古大漠風光入畫,在毛氈畫作中展現出濃厚的蒙古色彩。 

巴顏都倫經常參與蒙古國內外的展覽,並代表蒙古國參與世界各地的展覽活動,包括俄羅斯、日本、韓國、中國、法國、德國、瑞典、芬蘭、挪威、丹麥、印度、蘇格蘭等地,多項作品被收藏於蒙古及歐洲博物館,深獲好評。首次來台,巴顏都蘭帶來20多種毛氈工藝作品,每一樣都注入其手感的溫度,展現傳統遊牧民族及現代蒙古的多元生活情趣及美學思想。 

而現年58歲的雅庫特銀飾家章巴洛夫是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具領導地位的藝術家,從事銀飾製作與珠寶設計已有四十多年的經驗,他曾追隨銀飾大師 Bato-Munko Tubshinov 習藝,1972年進入莫斯科Abramtsevsky國家工業藝術學校就讀(1972~1975),畢業後進入布里雅特藝術家聯盟(The Union of Artists of Buryatia)工藝坊工作,從事珠寶藝術創作工作。章巴洛夫早期以個人創作為出發,製作出許多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作品,他的許多作品為俄羅斯及國外博物館所典藏,靈感及素材多來自於傳統體裁,如男人、獵人或是士兵們身上所佩帶的刀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浮雕印鑑,嵌有珊瑚、孔雀石、琉璃等礦石,非常珍貴;圖案則使用大量的動物造型,如龍、獅子、蝙蝠、花座及裝飾品等。 

章巴洛夫的作品曾經在俄羅斯各地和共和國,以及世界其他各國如蒙古、印度、斯里蘭卡、德國等地展出,並曾受邀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法國巴黎總部展出。他的作品收錄在前蘇聯時期出版的布里雅特國家工藝專輯中,也出現在多部紀錄片之中,包括《銀的歲月》(Silver Age)、《穿越俄羅斯》(Travel Across Russia)、《銀飾大師傳》(Silver Masters Affairs),他獲得的國家榮譽則包括「俄羅斯國家獎章」(1990)、「布里雅特人民藝術家」(1993)等。章巴洛夫是布里雅特傳統工藝極具代表性的人物,透過銀飾工藝的創作,傳遞了北國精緻工藝的溫暖情意。 

繽紛多元的「2010亞太傳藝術節」將自102日起1010止,一連9天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熱鬧登場,第一梯次工藝家展出及示範日期自102日起至105日,第二梯次則將有來自圖瓦共和國的石雕藝術家與布里雅特民間藝師前來參與。相關活動資訊請洽傳統藝術中心:(03)95077119705815,或請上傳統藝術中心網站查詢:www.ncfta.gov.tw 

 
本文出自共同作者 【好看的】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 小記者大媽媽.愛宜蘭 

創作者介紹
2010亞太傳統藝術節「北亞風情」

紫色微笑。Ben&Jean的饗樂生活

上一則:新舊交替的宜蘭人文之旅 下一則:[感謝]參選宜蘭部落格版主選拔~不用註冊,每30分鐘可投一票(~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