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陽義學>>社會學苑

一個人的生活革命---獻給故鄉的「三溫暖」

免費教導老人學習、南陽義學歡慶五週年【中廣新聞網 】

以老人教老人,鼓勵老人走出家裏相伴學習的「南陽義學」舉行創辦五週年成果發表會,
「南陽義學」目前在宜蘭、台北、桃園等地免費開班,
已有一百多班,學員超過三千人。
南陽義學宜蘭分部主任林葆淵指出,「南陽義學」仿效宋朝宰相范仲淹興辦義田之舉,
招收銀髮族學員、學員不用繳學費、老師也是義工,鼓勵社區老人快樂學習,
從原本一個班三十多名學員,現在已跨出宜蘭在台北、桃園等地開班,
目前已有一百多個班、三千多位學員。學員們說在南陽義學這個園地自在學習很快樂。
 ...............................................................................................................
2005.05.10  中國時報 鄭清榮

當年不到五十歲的利澤國小老師林獻忠,為何提前退休?
正當壯年,為什麼會想到辦南陽義學老人念書?
哪來的錢能讓南陽義學撐到現在?
今年已經堂堂進入第五個年頭了。 
屬馬、現年五十初頭、出身宜蘭縣五結鄉的林獻忠,看到一個嚴酷的現實:
宜蘭的就業機會非常有限,他的兄弟姊妹大都出外謀生,年邁的父母親只能留在鄉下,獨守祖厝。 
母親識字不多,看不懂報章雜誌,也聽不懂電視的國語連續劇,社交活動非常少,
晚年過得極為落寞,最後在病魔摧殘下,嚥下最後一口氣。
而一生從事鑿井工程的父親後來中風,也是在落寞之中過世。 
林獻忠猛然驚覺,發誓有生之年一定要推動讓老人有伴的活動。
於是,退休前夕,林獻忠即開始運作興辦義學的暖身活動,自掏腰包開辦「南陽學苑成人義學班」。
對八、九十歲的老人家,要他們重拾書本「讀冊」,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義學的主要目的不是教老人求知識,而是讓老人有一個可以相聚作伴的空間。
 林獻忠認為,人老了還是有成長的空間,
因此,他熱誠地邀請一些願意奉獻一點時間給老人的義工老師,
讓老人家也能夠享受到學習之樂,享受生命的喜悅。
在林獻忠的熱情邀約下,蕭興章、李建德、林浴沂……等藝文專家欣然投入義工工作。 
「到義學,學喘氣、學作伴」是南陽義學用來招生的一句響亮口號,
也成為學員之間口耳相傳的口頭禪。
「南陽」指的是三國時代「躬耕於南陽,不求聞達於諸侯」的臥龍先生──諸葛亮。
「義學」,就是宋朝宰相范仲淹興辦義田的當代翻版。
林獻忠表示,義學和范仲淹的義田有異曲同工之妙。
南陽義學,主要招收的對象是銀髮族學員,學員不用繳費,連老師都是義工老師,
這和當年范仲淹購置義田安頓族人,讓族人耕讀維生,是同一個思考模式。 
「說得更通俗一些,南陽義學就是主張『三溫暖』
──溫暖周遭,溫暖鄉土,溫暖每個人的生命。」林獻忠說。

(選摘自上游出版公司即將出版鄭清榮著、林國彰攝《相招作伴學喘氣》一書)

 年代新聞台專訪 

有幸參與義學教學活動
我 & Rachel & Karen在9月份開始敎老人家美語
還記得第一天上課時手還會抖
平時習慣叫學生們的口頭禪還一時改不掉
竟然脫口而出叫爺爺奶奶們"小朋友"
這些長輩們還開心的說"沒關係我們的心智都像老小孩"
有些人還會帶錄音機來上課勤做筆記
下課時還認真問問題和開心的一起聊天
我確實看見一群年輕的老小孩
在這裡教學的好處是自己也學了不少
感受分享大家會發音的喜悅
而我也可以免費在這裡學畫畫  自由又愉快
今天看報紙 南陽義學獲頒今年內政部「社會團體貢獻獎」 實至名歸

南陽義學推廣協會首頁http://xn--n9s91y9vog6i.tw/index.htm

上一則:[食記]宜蘭羅東+御苑料理亭(結束營業) 下一則:[湯包]宜蘭羅東+小籠客棧(已結束營業)
我要留言:
  • Yvette
    2005-11-10 19:45:11
    看完你這篇文章 心情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