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早上內灣懷舊之旅後,在休息區稍作停留,看看還有一點時間於是決定前往三峽鶯歌繼續這趙旅程。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三峽最著名的就是有著廟宇藝術殿堂之稱三峽祖師廟。

下了交流道後往三峽的方向(三峽與鶯歌相鄰,從交流道下來後,一方是三峽、一方是鶯歌),沿途都有往祖師廟的標示。只是三峽畢竟是老街道,市區內道路狹小,再加上過度開發,所以沿途所見十分擁擠。

經過一番問路折騰後,到了祖師廟後才知道原來在廟前方就有一個長福停車場,
而且1小時20元,害我們在半路怕停不了車,就在附近停車。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原來祖師廟就在三峽溪的前方,廟前並有橋跨過三峽溪再與對面連接,而廟旁就是三峽老街,
只可惜我們到的時候,正在整修中,而且是那裏有很多仿古新建築,
看起來就像大溪老街(乍看之下很像宜蘭傳藝中心),少了那分古意盎然的味道。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其中較有特色的門牆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施工中的"古井"

祖師廟倒是名不虛傳,處處雕樑畫棟,香煙裊裊,果然是國寶級老師父的心血結晶,[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值得一看,不過看完之後,倒是覺得廟的腹地有點小,如果能有龍山寺那般的腹地,那就更有看頭了。


而且那天還有很多外國遊客到此一遊和我們一同造訪這座東方藝術殿堂。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祖師廟創建於清乾隆卅四(1769)年,在道光13(1833)年時因地震損毀而重建。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到1895年時又慘遭日軍焚毀,四年後(1899)在地方士紳籌畫下二度重建。
第三次則在台灣光復後,由藝術家李梅樹先生主導設計規劃,
他主張祖師廟該成為一座融合中國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
同時因其本身的西畫素養,使祖師廟又加入了西洋美術的色彩裡供奉的是清水祖師。
其生平眾說紛云,各廟記載不一,

若依三峽祖師廟的說法則是:祖師本名陳昭應,為北宋開封府人,因功受封並在福建省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
並隱居於清水巖,故稱清水祖師,安溪人則稱其祠為「祖師廟」。

後來安溪人遷移來台,為求神佛庇佑,於是帶著清水祖師一同前來,並定居於三峽。
由於清水祖師顯赫靈驗,多年來祖師廟一直是三峽信仰與社會活動的重心,
其在建築、雕刻、繪畫上的表 現,是台灣廟宇中的經典之作。

只可惜因時間關係,未能到起造者李梅樹大師紀念館一遊~~~


最特別的是,回家之後,就在網路看見這篇新的當日出爐的報導,真有趣

百鳥群聚 清水祖師廟成賞鳥聖地

廟宇的樑柱和壁畫上,通常可以看見龍鳳或是麒麟,不過在台北縣三峽清水祖師廟裡,則還有鳥類雕刻,像是台灣帝雉、白鶴、鴛鴦等上千隻鳥,都栩栩如生,正因為廟裡百鳥聚集,祖師廟也被稱之為鳥廟。
千姿百態,大大小小的鳥巧妙棲息在龍柱、走廊、牆壁和橫樑,讓人彷彿置身山林,這當中有80幾種,上千隻鳥,這是白頭翁,跟真實的樣貌一樣可愛,鴛鴦也雕得出它優雅的身型,還有台灣帝雉更栩栩如生。解說員:「很多外國專家來說,這個鳥不是隨便刻的,是根據鳥類圖鑑下去刻的。」
而廟中最有名的就是「百鳥朝梅柱」,是藝術大家李梅樹的構思,100隻鳥動作各有不同,象徵萬邦來朝。解說員:「這幅刻的是鳳凰和牡丹,結合來講,鳳凰叫太平鳥,牡丹是富貴,這叫太平富貴。」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到三峽清水祖師廟,拜拜之外,還有得瞧。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自行開車:
由台北走台3線省道,經板橋、土城至三峽即可 ;
或由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走110縣道,接中山路後直行,遇民權路右轉可抵。

延伸閱讀
2006.08.25 [爬山]台北陽明山+擎天崗
2006.07.20 [美食] 台北+翠林越南菜
2006.07.11 [美食]台北鶯歌+阿婆壽司
2006.07.11 [旅遊]台北+三峽古績之旅
2006.07.08 [爬山]台北烏來鄉+內洞森林遊樂區
2006.07.08 [旅遊]台北烏來野溪溫泉+烏來瀑布
2006.06.22 [旅遊]平溪-十分之旅
2006.06.22 [美食]平溪-莫內咖啡
2006.06.20 [旅遊]北海岸-富貴角公園.風稜石
2006.06.20 [旅遊]北海岸-老梅村石槽
2006.06.20 [旅遊]北海岸-石門風力發電廠
2006.06.20 [美食]北海岸-金山鴨肉ㄜˋ
2006.06.18 [旅遊]北海岸-野柳
2006.02.03 [旅遊]台北.八里+ 十三行博物館
2006.02.03 [美食]台北.淡水+老牌可口魚丸
2006.02.03 [美食]台北.八里左岸+宋記赤肉胡椒餅
2006.02.02 [美食]台北.西門町+ 一條龍餃子館
2006.02.02 [旅遊]台北木柵動物園
2006.02.02 [美食]台北.淡水+佘家孔雀蛤大王
2006.02.02 [美食]台北.師大+庫克山上的阿卡

上一則:[下廚]母女大對決之中泰之戰 下一則:[旅遊]新竹+內灣懷舊之旅
我要留言:
  • lugczpcaq
    2012-01-25 03:22:00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