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我為了養小丑魚,撤了玫瑰蝦缸拿來養海水魚。







興趣真的會讓人睡不著~半夜還在作夢要如何設缸...

之前,請水館老闆幫我弄水+珊瑚砂+珊瑚石總共約800元,隔三天小丑魚就死了。

真是不甘心,於是乎...每天上網查資料,有看卻沒有懂。

直到星期二Ben帶我去台北水族街晃一圈,真是美麗的的方啊~有股衝動想把魚全買回來。

每家店的養海水缸說法都不同,最後由Ben在巷子裡發現一間沒有誇大裝潢的店。

水館老闆正在換水,我們發現他的魚缸都沒有掛過濾槽、除蛋白泡沫氣、冷卻機、圓筒...

他說養海水魚20年,養魚觀賞是興趣,為何要裝那麼多機器累死自己哪有時間看魚。

Just Marine 虛擬海洋城市 是自己發明一套

............................................................................................
大家都知道養魚要先養水,也就是所謂作水。

作水的目的在於給未來魚缸內的生物創造一個基本的生存環境,它必須是具有永續的自淨能力,以及模仿生物原始生存的大自然條件,溫度、鹽度、鹼度…等,還有最重要的是一般人忽視的微生物環境,如動物性、植物性浮游生物。在水產養殖他們的作水稱為培養“藻相”,因為水產養殖祇有短期放養,而水族是長期飼養,因此作水必須更仔細講究,這是為什麼“VG–微生物滋養劑”的重要性在此!!

作水簡單說就是透過過濾及培菌,培藻將水質條件化,達到水生生物適合生存的環境。過濾有千百種,重覆上回的話,簡單人性化,有效率即可,不必迷信複雜系統。過濾有物理、化學、生物過濾法,淡水缸偏向前二者,海水缸除前二者外,偏重後者。生物過濾法常見的有活性污泥法、滴濾法、生物自淨處理法,所使用的生物製劑有光合細菌、硝化菌、枯草菌、納豆菌、鞠菌…,祇要可使水質中的有機物、有毒物質分解達到淨化再利用的目的,任何益菌都可。

它基本的原理是,當細菌和微生物在砂床表面上形成膠狀膜,或稱微生物膜。上面附著有細菌類、黴菌類、原生動物、後生動物和微細藻類當循環水流和這層生物膜接觸時,這些微生物會吸收有機物氨氮等化合物進行分解。

新缸期傳統培菌時間要相當長,因為硝化作用通常在2–3個月才開始作用,所以本人一直
提倡用種砂接種的方法來解決此一問題,因為太常的等待期,違反人性! 生物自淨法中可用藻類及二枚貝類來作輔助過濾。

.............................................................................................
可惜當初我沒用種砂養水,所以會養久一點再放魚,還好有活石能幫助培養硝化菌。

活石要光、要水流、要好水質才會繼續活化,活石不能吃藥,如果是要鈣藻維持下去,

 甚至越長越多,那溫度也要顧。活石是海洋中的產物,有很多益生菌及微生物,

本身很多顏色,太白的不好,越靠近暗紅色的優。

據說印尼係和菲律賓系的活石不好,就聽聽吧...



珊瑚石別放太多,因為會長褐藻,而且都被人工漂白過,

除非泡洗的很乾淨...^.^"(太晚查到的資料) 再放入水中。

有點捨不得第一缸買來的200元珊瑚石,網路爬文說拿它來當基石,再放活石也可以。
[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在這裡買的活石論斤賣80元,買了5顆共200元,其中一顆還有香菇在上面。

香菇?!  對~海香菇、虎耳都屬於海水裡的植物。

這顆活石有4片香菇最大的約3公分吧!

買來快死的香菇放進水養了三天,長的好快喔,好像開燈就張開,關燈就閉起來。


[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開燈[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關燈[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很多人覺得很奇怪,我什麼設備都沒有裝,只有一個沉水馬達加波浪板??

呵呵,水館老闆說可以,但是要勤換水,借由氣泡及珊瑚砂過濾會演變出似海水的生態。

嘿嘿~宜蘭靠海,Ben說那還不簡單^.^

趕快長硝化菌和綠藻吧,目前藍光和白光交換開,怕褐藻長太多先不要超過4~6hr。

現在就等囉,看Jean忍的住一個月後再放魚嗎?!

等等等....

............................................................................................................

水族街 敗家清單

沉水馬達(1200 )660
黑色波浪板80X2=160(結果魚缸太小只用一個)
接管20
溫度計30
恆溫器300
活石5顆(一斤80) 200
酵菌素(取代蛋白質過濾器)500




 



上一則:[傳承]小羊捐真髮製假髮 下一則:[養魚]海水缸~軟體
我要留言:
  • vllmkrtb
    2013-01-28 07:06:26

     悄悄話...

  • hjc2009
    2011-02-02 15:03:47
    請問台北水族街在哪裡謝謝
    版主回覆 2011-02-10 02:09:28
    台北水族街只是水族館較密集,水族街在民權東路五段靠近民權大橋...
  • ㄚ良
    2006-12-20 07:57:20
    幾天沒看 您已進階海水缸 我的草缸花了我一大筆錢 目前已經長得很茂盛 幾個星期不理他 已經變成亂草缸 多把養魚經驗寫出來 造福我們這些後生晚輩
  • smilejean
    2006-12-08 03:54:53
    to 小丸 眼睛真利,我放錯照片了啦 呵呵呵,改好囉^^"
  • 小丸
    2006-12-07 18:14:47
    1.作水跟活石那段全部走馬看花...@@ 2.很認真在研究香菇開燈和關燈的不同....哪裡不同阿?? 3.最後缸很漂亮耶,尤其那貝殼。 4.得要放一個月才能放魚嗎? 哈哈,我猜你等不了那麼久...
  • smilejean
    2006-12-07 15:09:29
    to bonber 彼此彼此^^"
  • bonber
    2006-12-07 13:32:19
    小姐快2000ㄟ 你果真是好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