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海水缸~軟體

今天下課又發現活石長出漂亮的軟體,好像怕水流太強不常打開。
本來以為是叫炮杖花,結果相差遠矣...牠叫管蟲。
[養魚]海水缸~軟體

軟管蟲,難聽的名字卻長的很美。




出現於海水無脊椎生態缸中的硬管蟲(Tube worm;Protula sp.),也因為在水族箱中綻放出一如花朵般的外型,以及隨著水流輕柔擺動的羽狀構造與艷麗色澤,讓人怎麼也沒想到,這些看來具有典雅細緻特質的海洋生物,竟然與出現於陸地環境中的蚯蚓,在分類上同屬於環節動物中的一種。

觀察硬管蟲的外部型態,可以發現整個外觀區分為兩大部分,一是盛開如花朵般的羽狀構造,平時會隨著水流輕柔的擺動,而另一則是呈現堅硬狀的中空管狀,並有著厚重而結實的特質。如果僅從外部的觀察,是絲毫無法見到管蟲實際的本尊,因為出現在欣賞者眼前的主要型態,其實分別是管蟲用以攝食及防禦的兩大構造。羽狀構造其實是管蟲的鰓,由於呈現細緻羽狀的購造,因此可以在水中輕柔的擺動,同時兼具了輔助攝食與呼吸的主要功能。在平時管蟲會將羽狀鰓藉由從管口旋出的方式充分開展,並隨著水流恣意擺動,一方面可以在水流輕拂的帶動下,獲取生理所需要的水中溶氧,另一方面則可藉由緻密的羽狀構造,攔截水中的浮游生物或有機碎屑,作為能量供應的主要來源。不過當個體受到驚嚇時,特別是突來的震動、水流改變或是魚隻啄咬時,管蟲便會將羽狀鰓迅速地收回硬管中,藉以躲避敵害的威脅與攻擊,並且獲得良好周密的保護。

台灣飼養者習慣以管蟲管狀構造的軟硬程度來區分種類,甚至作為衡量價格的標準。然而相當可惜的卻是很少人去注意管狀物對於管蟲的生態而言,究竟表現了何種意義與價值?管蟲屬於環節動物,因此柔軟軀體與身上顯而易見的環節,是有別於其它生物所獨有的特徵,因此有機會見到從管中溜出的管蟲,那近似於海蟲、砂蠶或蚯蚓一般的外型,一般人總很難將其與印象中的管蟲產生聯想。經常見到包覆於管蟲體外的中空管狀物,其實是管蟲所分泌出來的一種特殊物質,部分種類由於可以分泌出近似珊瑚骨骼的鈣質沉積,因此在觸摸時質地堅硬的第一印象,便讓牠們有了「硬管蟲」的稱呼,而至於那些分泌管狀物柔軟呈革質狀的管蟲種類,則相對被稱為「軟管蟲」,此外還有因為大量群聚於珊瑚骨骼間,並且分別呈現不同色彩的種類,則因型態逗趣而被賦予「聖誕樹」的有趣暱稱。

........(詳全文/Aquazoonews第12期)

[養魚]海水缸~軟體
我的應該屬於軟管蟲吧^.^
[養魚]海水缸~軟體

拿起相機猛拍,老媽還打電話叫隔壁的舅來看,真是曇花一現啊^.^"


[養魚]海水缸~軟體

下午看見的香菇又長大了,現在有四朵。

[養魚]海水缸~軟體
加油喔,真想一直開關燈讓它一眠大一吋。


[養魚]海水缸~軟體

這是啥?動的好快,不知會長成什麼樣?!期待...
[養魚]海水缸~軟體


還有發現很多新的軟體長出來了,目前看見三個管蟲囉!! 活石真是厲害啊。


本來還怕褐藻長太多、又想增加硝化菌(懨氧)。

但是,現在有軟體的混養缸,網路爬文說白燈開8小時,藍燈開10小時最好。















虎耳圖鑑 水啦 小丑魚與海葵我就是要這個

單胞圖鑑




....陸續增加中



 


 

 

 

 

 

 

 

 

 


 

 

 


 

 

 


 

 

 

上一則:[養魚]新設的海水缸~作水 下一則:[音樂]我的80年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