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在台灣時從來沒想過煮鯽魚,一方面似乎不好買,另一方面有魚買也不會想買鯽魚,現在住東莞,對面的超市常常會賣鯽魚,一條常常只賣兩三塊人民幣(10-15台幣) 所以,就想來試試看做江南名菜「蔥烤鯽魚」吧!

然而蔥烤鯽魚到底是上海菜還是江南地區一道漢族名菜? 我查百度百科都說是江南,然而江南就是指長江中下游今浙江、安徽、江蘇、贛東北等地的長江以南部分,上海就在江蘇,所以說是江南菜或是上海菜都是對的。

這道菜獨特的就是鯽魚的鮮美。在滴著醬紅湯汁的鯽魚背上,放著滿滿煮得黑黃的蔥段。雖然不明白為什麼這樣就是“蔥烤”了,愛吃蔥烤鯽魚的人就是喜歡這蔥。江南人愛吃魚,不過挑嘴,有人不吃鯉魚,有人不吃鰱魚,唯有鯽魚,從不曾聽說有人忌口,江南地區小孩學會說“鮮得來”這句話,就是在吃鯽魚的時候。

在台灣吃過幾次蔥烤鯽魚,貴山山的魚,恕我無禮,吃起來有點像有醋味的罐頭紅燒鰻或是紅燒鯪魚…..

實在吃不出來箇中滋味…一度懷疑是我味蕾出了問題? 還是這菜實在就是被渲染出來的好吃?

不過人有時就是吃一個習慣的味道,從小到大習慣的食物往往就是最美味的,我吃不出蔥烤鯽魚的美,就像上海人也覺得蚵仔煎是最難吃的東西一樣,誰才是對的? 也沒個尺量吧。

不知道我是否選了太大的鯽魚? 或是我沒有炸的關係,燒了很久魚刺還是很多,真的是一口肉一口刺

想嘗試看看這菜的朋友不妨試試,我覺得用河魚都可以試試這個做法,基本上醬汁味道是不錯的喔!

 

材料:

鲫鱼450克

葱段一把

薑蒜少許

紹興酒2大匙

白糖1.5大匙

酱油2大匙

醋1大匙

 

做法:

  1. 將鯽魚去鱗及內臟、鰓,洗淨,放在用醬油、酒醋調和的料內醃一下。【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2. 熱鍋放油,將蔥切成1寸長,下鍋炒香加蔥蒜,【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3. 【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4. 將鯽魚放鍋內,兩面煎黃。【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5. 【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6. 將鯽魚放在蔥的上面,加上酒、醬油、糖和清湯,蓋好鍋蓋,用小溫火烤約二十分鐘,魚已入味,即可取出,放在盤中,【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四、將鍋內的湯汁收濃,澆上麻油和醋,一起倒在鯽魚上面就完成了【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食譜】據說很美味的—蔥烤鯽魚



上一則:【食譜】肉醬藜麥米麵,藜麥薯片—披著好吃零食皮的超級健康東西 下一則:【好吃食記】民信老舖甜品、雙皮奶,倫教糕,大良牛乳,李禧记「蹦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