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 2014/11月號 第173期】家有過敏兒真煩惱 聰明杜絕換季過敏 省錢5妙招

家有過敏兒真煩惱 聰明杜絕換季過敏

省錢5妙招

媽咪寶貝 2014/11月號 第173期

【媽咪寶貝 2014/11月號 第173期】家有過敏兒真煩惱 聰明杜絕換季過敏 省錢5妙招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寶貝開始出現眼睛紅腫、皮膚搔癢、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過敏症狀,過敏發作時,寶貝難受得不得了,爸媽照顧起來也備感辛苦,抑制換季時期發生過敏,已然成為過敏兒家庭的重要大事!
 
過敏非重病,發作如噩夢 

氣候涼爽宜人的秋天是很多人最喜歡的季節,但是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可不這麼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醫師葉國偉表示,每年10~11月夏秋交替之際,因換季過敏而求診的兒童病患人數確實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主要原因是溫差與濕度的改變,其次則是九月開學後接觸團體生活使感染機會大增,因而提高過敏誘發機率。雖說過敏並非會威脅生命的重病,但是當寶貝不停上演過敏狀況劇,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也讓家長傷透腦筋!

 過敏體質大麻煩

葉國偉醫師指出,過敏體質與遺傳具有高度相關性,若夫母雙方都屬於過敏體質,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將高達70%以上;若只有父親或母親單方有過敏體質,孩子過敏的機率也有50%;即使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體質,孩子仍有20%的機率可能因環境因素而誘發過敏。 

雖然過敏體質會代代相傳,但也必須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因子後,才會出現過敏症狀,現代文明社會由於科技進步與飲食西化的影響,孩子所接觸到的環境刺激物質越來越多,使有過敏體質的孩子更加容易被誘發出病症,2歲之前的過敏通常發生於皮膚及腸胃,2歲之後則漸漸轉移到眼、鼻和氣管,葉國偉醫師提醒家長,為避免孩子過早誘發或加重過敏症狀,做好日常預防對策十分重要! 

失控的免疫系統
多數人認為提升免疫力可以有效預防過敏,葉國偉醫師說明,這樣的認知並不正確,事實上過敏的發生與免疫反應過度敏感有關。免疫系統是人體最重要的防衛機制,在正常情況下,當免疫系統辨識到有害的外來物入侵時,便會啟動相應的防衛機制來消滅入侵者;過敏的發生,是由於免疫系統將某些無害物質誤判為入侵者,引發了過度的防衛反應,如果一再受刺激,體質將變得越來越敏感,症狀也會更加劇烈。

 

葉國偉醫師強調,一味地增強免疫力可能造成過敏症狀更加惡化,但是免疫力過於低落,也會因為感染頻繁而誘發過敏,因此想抑制過敏反應,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才是正確之道。

 換季大過敏STOP! 

葉國偉醫師提到,過敏是因為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物質所引起,家長應盡可能避免寶貝接觸換季時常出現的過敏因子,就能降低過敏發生機率。 

入秋過敏因子大搜索

1、溫差:入秋之後氣候差異逐漸變大,有時中午還是烈陽當空,一到傍晚卻是冷風陣陣,幼兒的皮膚表皮層比成人薄30%,皮脂腺與汗腺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對抗不穩定的氣候變化時調節能力較弱,只要溫差大於5~8℃時,就很容易誘發過敏。

 

2、濕度:在臺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及黴菌,濕度60~80%最適合塵蟎及黴菌繁殖,葉國偉醫師建議將居家環境的濕度維持在50%以下,就能改善因塵蟎及黴菌孳生而引起的過敏症狀。

 

3、感冒病毒感染:葉國偉醫師表示,免疫力較弱的孩童,在忽冷忽熱的換季時節最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感染,當呼吸道受到侵襲,很容易誘發氣喘,或是使過敏性鼻炎惡化,前往人多擁擠的公共場合時,最好幫寶貝戴上口罩。

 

4、空氣汙染:每年11月至5月,東亞大漠地區會形成大規模的沙塵暴,因西風帶氣流向東傳送,連帶影響了臺灣的空氣品質。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超過100微克,便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每增加100微克,過敏症狀便會增加1.39倍。

 

呼吸道過敏v.s.感冒大不同

常令過敏兒家長感到疑惑的還有一件事,究竟該如何辨別孩子是呼吸道過敏還是感冒?呼吸道過敏和感冒兩者相同之處,就是都會出現鼻部、氣管的不適症狀,這是免疫系統為抵抗外來物入侵呼吸道所祭出的攻擊手段,但實際上呼吸道過敏與感冒所出動的免疫軍團不同,仔細辨別仍有相異之處。 

較明顯之處,感冒的病程通常會在3~14天內自然痊癒,過敏發作期則可能持續14天至數月以上;感冒時流的鼻涕以黃色居多,過敏是以清鼻涕為常見;過敏發作期間不會有發燒與肌肉痠痛的情況,但這兩者都是感冒時常見的臨床症狀。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過敏兒罹患感冒的機率確實高於無過敏體質的孩子,這是因為過敏免疫反應會抑制正常免疫反應,過敏的症狀越是嚴重,正常的免疫反應也會被削弱,因而增加生病的機會;此外,當身體處在因過敏而發炎的狀態時,常伴隨有分泌物,這些分泌物很容易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例如患有慢性過敏時,通常也容易受到鼻竇炎、中耳炎等細菌性感染疾病的侵襲。基於上述理由,防範過敏刻不容緩!

 4個常見過敏迷思 

在臺灣,每3人便有1人患有過敏疾病,這項現代文明病已然形成龐大的商機,誇大的廣告不僅讓家長眼花撩亂,也隨之散佈了各種似是而非的迷思。 

迷思1:孕婦及授乳母親吃了易致敏食物,寶寶就會帶有過敏體質!

常聽人說,懷孕及哺乳期間應避免攝取易致敏食物及冰品,這些食物會增加孩子成為過敏兒的機率,針對此一說法,葉國偉醫師指出,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08年時曾提出一項說法:「目前並無任何醫學上的證據顯示,孕婦與授乳母親的飲食跟小孩的過敏性疾病有直接關係。」建議孕媽咪及哺乳媽咪,在飲食方面應著重於維持營養均衡即可。

 

迷思2:環境太髒易引起過敏,盡量讓環境保持乾淨,寶寶就不會過敏!

1989年英國人Strachan發表了《衛生假說》的研究論文,論文的重點講述幼年時期免疫系統越少接受刺激,則日後越容易過敏,這項論述與我們老一輩常說的兩句俗語:「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骯髒吃、骯髒大」其實是相同的概念。 

目前在醫學上有越來多研究證實衛生假說,過度追求無菌式的嬰幼兒照護,反而會使寶貝難以逃脫過敏的糾纏。不過葉國偉醫師提醒,切勿因為此說法的影響,就矯枉過正放任孩子大量接觸塵蟎、黴菌、蟑螂及動物皮屑等過敏原! 

迷思3:過敏只是小毛病,長大了自然會好!

不少家長認為兒童過敏不需多慮,等到長大後抵抗力變強,自然就能擺脫過敏兒的命運,葉國偉醫師指出,過敏疾病就像是顆不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被引爆,過敏患者通常一輩子都要與過敏疾病共處,如果不積極介入醫學治療,體質會變得更加敏感,發炎反應也會越來越嚴重。 

過敏一再發作,會使黏膜組織反覆地充血、腫脹,不僅造成身體不適,還可能發生不可逆的傷害,例如氣管、皮膚纖維化等,一旦黏膜組織喪失正常功能,未來將難以抵抗過敏原的侵襲,對於後續的藥物治療也不易產生良好作用。

 迷思4:寶寶體質太弱才會常過敏,多進補有益強身!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在2013年公布一項《兒童過敏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調查顯示有11%的家長認同吃健康食品可以增進免疫力、預防過敏。 

葉國偉醫師說明,患有過敏疾病不代表免疫力低落,過敏反覆發作大多是未能妥善控制的緣故,倘若家長時常採取進補策略,可能導致孩子營養過剩,過胖反而更容易引發過敏;針對益生菌能輔助改善幼兒過敏症的說法,目前在醫學上並未證實有治療效果,葉國偉醫師提醒家長,過敏急性期仍應就醫接受治療,不可過度期待益生菌的功效。

 迎接低敏生活,5個省錢必殺技 

為了改善孩子的過敏病情,許多家長不惜投入大筆金錢,例如購買昂貴的健康食品、長期服用中藥調理身體、添購標榜有防蟎功效的居家用品,葉國偉醫師強調,預防過敏不一定要花大錢,想要改善孩子的過敏症狀,務必遵循正統醫學治療與醫囑,切勿因過度依賴偏方而延誤病情。 

省錢第1技:哺餵母乳至少6個月以上

母乳不僅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母乳中所含的珍貴免疫物質可抵禦過敏原通過腸黏膜直接進入血液中,有效降低過敏發生,泌乳期間能持續提供寶寶最完整的防禦能力,因此世界各國皆建議媽媽最好哺餵母乳達6個月以上。

 

省錢第2技:維持生活好習慣

由於環境的變異,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的過敏人口均有攀升的趨勢,預防過敏與對抗過敏成為現代人終身都要努力的健康長路,葉國偉醫師強調,過敏沒有所謂的特效藥或偏方,日常生活除了避開過敏原之外,遵行「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適量運動」3大法則,對於預防及改善過敏症狀最有幫助。 

省錢第3技:保持居家潔淨

葉國偉醫師表示,塵蟎、黴菌、蟑螂及動物皮屑是居家環境中常見的過敏原,平時清潔工作未落實,容易對呼吸道及皮膚造成刺激,家有過敏兒,最好避免使用地毯、厚重窗簾及絨毛玩具;換季時節來臨,收納了許久的秋冬衣物、棉被中不免藏有大量塵蟎,未經清洗就讓孩子接觸,可能引發眼睛紅腫、打噴嚏、氣喘等過敏症狀,務必徹底清洗後再行使用;若家中有飼養寵物,最好隔離於室外,不要放任寵物在沙發或床上打滾。 

省錢第4技:創造舒適的室內空氣條件

臺灣的氣候溫暖、潮濕,最適合塵蟎及黴菌生存,葉國偉醫師提醒,不論冬夏,室內溼度都要控制在50%以下,如此即可避免塵蟎與黴菌大量孳生,乾燥的空氣也可減少灰塵堆積,減少對寶寶的呼吸道造成刺激。

 

省錢第5技:拒絕人工食品添加物

為了預防過敏發生,大多數家長都十分注重孩子的飲食內容,卻忽略了人工食品添加物才是最容易誘發過敏反應的內在誘導物,各種化學製成的人工色素、人工香料早已滲透到孩子的飲食生活當中,為了不讓孩子成為可憐的過敏兒,家長應該慎選食物,不提供含有食品添加物的零食、飲料及食品給孩子食用。

【媽咪寶貝 2014/11月號 第173期】家有過敏兒真煩惱 聰明杜絕換季過敏 省錢5妙招
 
 
文章轉媽咪寶貝雜誌
圖片麻豆:部落客 鄭小柔Charlene雷小Q(Qube)
http://mei30530.pixnet.net/blog

【媽咪寶貝 2014/11月號 第173期】家有過敏兒真煩惱 聰明杜絕換季過敏 省錢5妙招, , , , , , , , , , ,
創作者介紹
【媽咪寶貝 2014/11月號 第173期】家有過敏兒真煩惱 聰明杜絕換季過敏 省錢5妙招

鄭小柔Charlene❤食尚嬉遊記

上一則:【新北樹林】蒸鮮蒸餃 - 味美多汁,CP值破表手打餡蒸餃專賣店(邀約) 下一則:【台北士林】法孚Cafe V (天母店) - 時尚優雅,法式薄餅下午茶(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