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從如何告白談起 (下)

請先從上篇  與  中篇看起

講了告白的一些注意事項,最後來談談「告白失敗」。

 

 如果告白之後對方是直接答應或是曖昧接受的話,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彼此就順利的交往下去就好了。但是如果告白後,對方「沒有反應」或是「明確拒絕」的時候,怎樣去回應才是個大學問。

 

很多人聽到否定的答案或者「我再考慮一下」就馬上變了一個人。原本全身充滿關懷、洋溢熱情,瞬間就變得充滿敵意、全身是刺。

 

他們忘記了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是隨時隨地的變動態,維持風度是為了維持自己的戰力。很少人能舉重若輕的笑著說「這樣啊…」然後安穩無事的把原本約會的行程走完甚至照原定計畫送女生回家。

 

更多人是用冷漠、哀求、憤怒去做反應。

 

有些人憋著胸中一口氣,勉強看完電影,尷尬吃完晚餐,然後一路一語不發的把女生送回家。之後回到家恨恨的把女生的手機號碼刪除、msn封鎖。如果兩人是同學同事之類的關係,將來在生活圈中遇到也是盡量迴避,打個招呼都能避則避。

 

有些人則慌慌張張、可憐兮兮的問:「為什麼?我們不是相處得很愉快嗎?」然後開始寄信問、寄簡訊問「我哪裡做的不好?我可以成為妳心中想要的那種男人!只要妳說我都改。妳不喜歡的我都改!」逼的女生差點說出:「你喜歡我哪裡?我改!」

 

 

有些人則是直接用憤怒、用仰天長嘯的態度去面對這一切。腦袋裡面開始數落對方的不是,細算自己曾為對方付出些什麼、憤恨自己的心意都被這樣一個高姿態的、不知珍惜、利用人的女人給糟蹋。說她是怎麼膚淺花癡的只愛上一個沒才華沒腦袋的帥哥。(或者如何拜金的喜歡上愛錢的中年禿頭男子)


風度沒了…很多事情也會在無形中失去。

 

就像很多長輩會說看人要看賭品跟酒品。賭輸了一笑而過?還是直接翻桌?喝醉了是瘋狂起乩?還是沉沉睡去?

 

愛情中的品格與態度也是如此。

 

每個人原本都有很多不同的樣子,在不同的時間點與生活圈中陶冶成型。在愛情中的你是如何培養你的戀愛體質、鍛煉妳的愛情態度…就是看你怎麼應對這些事情。

 

如果每次都選擇用一些很爛的態度來應對告白不成的傷痛,這些態度都會影響到自身性格。就像是比賽輸了、考試考不好。如果都只會大罵裁判不公、老師出題機車…

 

就算這些東西具部分事實,對你的正面幫助在哪裡?

 

人面對沒有結果的曖昧、面對告白不成……之後那個裝做「好像沒發生什麼事情。」、「繼續對人很好很客氣」的態度其實很重要。因為這層態度是你要養成的瀟灑風度。風度可能讓你轉敗為勝。

 

舉一個例子:
當男生開口說:「當我的女朋友,好不好?」
女生很少會直接拒絕(女人是一種喜歡表面和諧的生物啊!)

通常是表情尷尬的東拉西扯或者說「要再想想。」

(女生如果立刻拒絕…馬上說:「不要!」語氣聽來像是尖叫,神情看到蟑螂或者蜘蛛...那就請施主您自個兒好生檢討。)

 

你的反應也不該是慌張莫名、受挫悲憤。

 

對方說「再想想」你應該表現的是很大方、很在乎女生的心緒與思考空間。「當然,慢慢想。但是在妳想的同時,請不要拒絕給我表現的機會……」

「我可以做的很好…只要____妳不吝指導」

 

底線請填入適當的暱稱(如果對方對公主、殿下、女王之類的台詞並不反感甚至很喜歡就盡管用上去。大部分的女生連騎士精神是什麼鬼都沒搞清楚過…但是都很吃這套!)

 

看過有女生原本對拒絕上司的告白提心吊膽,深怕工作場合中會處處尷尬甚至多有刁難。但是男生把事情處理的非常妥當,女生如果想退,他就會迴避給對方適合的空間。並沒有因為兩人之間的一些尷尬造成生活圈中其他人都很尷尬。女生如果不加避諱,他也就大大方方的繼續當一個親切和藹、溫暖關懷的上司。

 

之後男生雖沒有明顯的示好舉動或者追求攻擊,明顯把重心擺回自己的生活中,但是告白前後的態度落差甚小。反而讓女生留下一個很好的印象,感受到這個人的發自內心的溫度與風度。

 

隔了一陣子,女生情緒壓力較大的時候男方又借關心之名稍微現殷勤。這次反而沒花太多力氣就追到了照女生的說法:「男生告白失敗後所有的舉止與風度,不但沒扣分,反而一直幫他加分。」

 

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要講一個告白後的風度氣韻。

 

你可以輸掉愛情,但請不要輸掉人格。喜歡的感覺可以再培養,拒絕也不表示對方討厭你,但是當被拒絕就立即不是朋友的時候,在女生心中只會感覺:還好沒答應……。

(那種沒有風度到輸掉人格的感覺,可以參考這個影片…..X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z1TRCGvjs    )

 

沒有緣份當情人,彼此至少還保有朋友的關係,而在朋友關係之下依然可以持續的進攻與追求,不要把事情搞成非全有即全無,一翻兩瞪眼的狀況,在挫敗中繼續保有風度的狀況下,也許你沒有贏得愛情,但你會贏得對方另眼相看的尊重。(還有旁人的尊重啊!運氣好還會變成仰慕呢!)

 


戀愛中的風度養成之所以重要,因為這將會影響你在戀愛的個性、你在戀愛中的體質。

 

我們都聽過「個性決定命運」「性格決定你的命格」之類的名言。你的戀愛性格其實就是在這些事件中逐漸累積。

 

如果你能在「可能挫敗」的事件中達成逆轉,或者在確定挫敗的局面中控制到傷害最小、輸的最美。你感覺到的就是「把握」。給自己累積的東西就不會是一次七零八落的告白經驗,之後伴隨很多哥兒們陪你喝酒、陪你咒罵女人的畫面。

 

你學會的一次瀟灑的鞠躬謝幕,了解這齣戲的結局就算不好,也可以由你撰寫。戀愛這種事情,告白這種情境…身為男人的你並非只能無助的等待。

 

你嚐試操控劇情的權力,學會的是控制場面的能力,防止了氣氛的繼續餿敗。

 

愛情不單是一次勝負論,勝負也不會只存在告白中。如同"控制籃板的人就能控制整場比賽"。能學會控制場面、掌握氣氛的人同樣能主導愛的情境。

 

 

上一則:味蕾喜歡你:金春發牛肉 (山捷運站) 下一則:蘋果動新聞的國際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