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這三四五六七個不吃早餐的!





你們這三四五六七個不吃早餐的!



西方一些國家對一日三餐有個形象的說法,即“早餐像國王(形容食物豐厚),午餐像紳士(形容食物質量好),晚餐像乞丐(說明食物極單調)。姑且不論此話的科學與否,但它提示人們吃好早餐的重要性。而在當今我國不論城鄉家庭,普遍存在著忽視早餐的現象。不少人的早餐總是簡單了事,以致常常虧待著自己的肚子。

其實,人體的腸胃對上一天攝入的營養,經過一個夜間的活動和機體的基礎代謝早已消化殆盡,急需早餐補充能量和各種營養素。其中最為急需的血糖,因為血糖是人體和大腦取得能量的能源之一,而血糖又主要是從食物中的營養轉化而來的。營養學家曾對不同早餐質量的人群進行血糖水準觀察,分析早餐質量對工作效率的影響。結果證明早餐如同啟動大腦的“開關”,注重早餐營養的人,整個上午的血糖水準一直保持正常良好水準,工作時注意力集中、工作精力充沛;而少吃或不吃早餐的人,到上午九十點鐘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饑餓、疲勞、工作效率極低等現象。



不吃早餐還有以下一些壞處:易患消化道疾病。如果早餐吃不好,午飯必然食量大增,造成胃腸負擔過重,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降低大腦功能。影響兒童大腦發育和成人大腦工作能力。由於饑餓會使血糖降低,大腦出現障礙,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易疲勞,甚至影響大腦功能,導致智力下降



使體內膽固醇升高。不吃早餐的人比吃早餐者膽固醇高33%。



易患膽結石。人在空腹時體內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特高。在正常吃早餐的情況下,膽囊收縮,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膽囊不收縮,長期下去就容易生膽結石。



影響兒童發育。兒童正值生長髮育高峰期,如果吃不好早餐,身體所需熱能及各種營養素供給不足,就容易引起營養不良。



導致肥胖。由於不吃早餐至中午時饑腸轆轆,饑不擇食,不知不覺吃下了過多的食物引起能量攝入過多,從而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蓄積而引起肥胖。



因此,不論對於體力勞動或是腦力勞動人群,還是處在生長髮生長髮育階段的兒童青少年,都應注重“一日三餐在於晨”的早餐營養。 


你們這三四五六七個不吃早餐的!



有人抱怨早上起床後胃口不好,吃不下早餐。這種情況該如何改善?

分析:早上起床時,人體內各器官還處於半睡眠狀態,負責消化的胃腸道也尚未“蘇醒”,大腦更是處於低谷,所以有“起床後胃口不好,吃不下早餐” 的現象。唯一的解決途徑就是掌握吃早餐的時間:早晨不宜起得過晚,起床後活動20~30分鐘(包括刷牙、洗漱等),再吃早餐最適宜。經過適當的活動,胃腸道等各器官才“方夢初醒”,這時胃腸道內的消化液分泌最適宜,人的食欲才最旺盛。 


因為擔心吃多了會發胖,所以早餐常以一個水果代替。

分析:為了減肥而忽略早餐或僅以一個水果代替,勢必造成中、晚餐吃得過多,嚴重違反了饑與飽的平衡理念,不但達不到減肥的目的,還會帶來健康隱患。古人雲:“饑不可太饑,飽不可太飽;太饑則傷腸,太飽則傷胃。”另外,這種早餐既缺乏供給大腦能源的糖原(主食等碳水化物),又缺乏能使人保持旺盛精力和正確的判斷力的蛋白質食物,時間久了會引起多種營養素的缺乏、營養不良綜合征而致多臟器疾病,是不可取的。 



上一則:mimi mimi mimi!!!!! 下一則:一而再再而三重蹈覆轍沒完沒了SHIT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