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安哥哥還是幼稚園中班的可愛模樣,那時候丹二哥才剛出生不久)

大家都有去台北動物園裡看過熊貓吧?

可愛的熊貓其實是來自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四川偏遠高山上,

(這才是屬於牠們真正應該生活的環境與氣候)

 

牠們是全球極度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屬於中國特有的保育類物種

大熊貓在地球上已經存在800多萬年,是現存最古老的物種之一,又叫作活化石。

長期生活在深山中,牠們是天生的近視眼,視力不好......

 

2011年的熊貓數量調查,專家估計只剩約1,600隻熊貓生存在野外,

而這些野生的熊貓因棲息環境生存條件先天特性等問題,

最主要原因是人口擴張造成資源競爭棲息地的環境變

造成熊貓群居分化,繁衍後代變得更加困難。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現在的熊貓若是只是單靠人工繁殖和復育,

還是很難確保這些可愛動物永續生存力,

畢竟牠們都應屬於大自然環境中才能好好生存的動物,

所以才說『熊貓的數量在全世界來說真的越來越稀少了......

以後會不會只有動物園看得到?

 

 

關於可愛的熊貓小故事告訴你.....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大熊貓的懷孕期十分特別,變化很大,約為83至200天。

     大熊貓媽媽有四個乳頭,母乳營養豐富,

     含有各種幫助新生寶寶抵抗疾病的物質。

     大熊貓媽媽的母性很強,新生寶寶出生後大約一周內,

     牠們會整天都在照顧寶寶,也不外出覓食。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大熊貓新生兒剛出生時十分弱小,體重最輕51克,最重的也才225克,

     平均還不到媽媽體重的千分之一。

     全身呈粉紅色,體長約為10釐米顯得尾巴特別長。

     毛逐漸濃密,出生後4 - 5天耳朵、眼圈開始變黑,

     30-38天已經完全變成大熊貓的模樣。(成年大熊貓一般體長約120-190釐米)

     大熊貓一次生育一般為1-2個,

     人工飼養的大熊貓生雙胞胎的機率為50%左右,發現過兩次生3胞胎的情況。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新生大熊貓寶寶生長到90 - 120天後可以逐漸行走,

     野外幼年大熊貓一般在1.5歲至2歲左右離開媽媽獨立生活;

     人工飼養的幼年大熊貓一般在5個月至1.5歲左右斷奶,少數在2歲左右斷奶。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大熊貓喜歡吃的竹子有近六十種;其中牠們最喜歡吃的約有二十七種。

     在不同季節裡會選擇不同種的竹子和竹子的不同部分(竹筍、竹葉、竹莖),

     但一般都優先選擇竹筍。竹筍裡的水分和營養物質含量比較高,糖分也較多。

     主要靠嗅覺來辨別竹子的品質,也靠嗅覺來判斷是否可以採食。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大熊貓每天可以吃40公斤的竹子。如果是竹筍的話,食用量更大。

     牠們是雜食性動物,消化道很短,結構與食肉動物很相似,偶爾會吃肉。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野外的成年大熊貓每天花16小時左右尋找和食用竹子,

     剩下時間用來遊走、睡覺和休息。

     人工飼養的大熊貓每天花大約8 - 10小時左右的時間來食用竹子,

     其餘時間用於睡覺、玩耍和休息等。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大熊貓吃的植物包括奇異果,水草、雜草、灌木和喬木等。

     喜歡吃糖分含量高、比較甜的食物,例如蜂蜜。

     人工餵養大熊貓的時候,會提供窩窩頭、水果補充大熊貓的營養。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野外的大熊貓平均壽命為18-20歲左右,

    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最老的大熊貓壽星是38歲。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成年的大熊貓很強壯,

     成年雄性大熊貓平均體重約110 - 150公斤,

     成年雌性大熊貓平均體重約85 - 105公斤。

     奔跑的速度很快,特別是在竹林中,

     但還沒有人實際測量過大熊貓可以跑多快。

     在野外受到天敵威脅的機率很小。

     但金貓、豹子是牠們的主要天敵,威脅幼年、老年及生病的虛弱大熊貓。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大熊貓毛比較厚,怕熱不怕冷,喜歡洗澡,尤其在夏季或天氣熱的時候。

     大熊貓主要透過視覺、嗅覺和聽覺通訊保持聯繫。

     大熊貓有19種叫聲,有兩種叫聲聽上去就像狗和羊在叫一樣(狗吠和羊叫)。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這些都是可愛熊貓的小故事,大家應該都對熊貓有更加深的了解了吧?

但只有了解還不夠,可愛熊貓的老家四川省,

成立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熊貓基地)

更為了要保育牠們、讓他們能永續生存在這個地球上。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成都熊貓基地)

四川成都熊貓基地成立於1987年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非營利組織),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熊貓移地研究保育機構,

也是世界上最適合觀賞大熊貓的地方。

 

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野生熊貓的數量

當時有六隻虛弱的熊貓從野外被救回來並成功地恢復健康;

這樣續持不斷地努力將健康熊貓的數量增加到109隻,

目前成都熊貓基地所飼養的熊貓數量居全球之冠

致力於野生動物的研究、人工繁殖與保育計畫的推廣,

透過持續的繁殖、基因的多樣性,以及復育知識的發展和交流。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張志和博士表示:

我們的長期目標是要確保熊貓能永續繁殖後代,

希望野放的熊貓可以快速地繁衍,且不需依賴人工的餵養。

我們不應將牠們永遠關在籠子裡,牠們需要回歸大自然,回到自己的家。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人工繁殖成功之後,四川成都熊貓基地的研究人員開始了長期的野放計畫

為熊貓進行一系列的訓練和研究,以確保熊貓野放後的生存能力。

透過強化社會大眾對熊貓現況的認知,

改善自然棲息地的環境,讓人工繁殖的熊貓更有機會成功地回歸大自然。

最值得稱許的是,成都熊貓基地巳有25年未從野外捕捉熊貓

顯示出成都熊貓基地在野外保育(原生地)和人工繁殖(非原生地)方面的努力和決心。

成都熊貓基地的宗旨是和世界分享復育熊貓的知識,

並與其他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育研究員分享其成功經驗。

長期來看,希望藉由保育地方特有物種的活動,來鼓勵全球相關的組織一起採取行動。

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地方展開類似的活動,

例如印度對當地老虎的保育,以及非洲對犀牛和大象的保育決心。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其他重要活動

成都熊貓基地最近開始加強對社會大眾的推廣教育,

提升大家對熊貓生存困境的了解,

希望藉此帶動更多民間團體、政府機關及個人與自然環境更和諧地相處。

2010年 地球一小時

地球一小時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de Fundfor Nature, WWF)贊助的國際性活動,

透過鼓勵大家每年關燈一小時的活動,喚起大家的環境保育意識。

成都的熊貓美蘭擔任地球一小時的全球大使,啟動2010年地球一小時的倒數活動,

美蘭在家鄉成都啟動了地球一小時的活動,

也是中國大陸第一個贊助地球一小時的城市。

2011年 地球一小時

成都熊貓基地裡,真實比例大小的熊貓冰雕在炙熱的燈泡照射下逐漸溶化,象徵地球暖化的效應。

熊貓美蘭再次擔任地球一小時的形象大使,親自關燈啟動2011年地球一小時的活動,

企圖傳達「讓我們一起保謢我身上的黑白色皮膚,也保護這個充滿色彩的世界」的訊息。

2012年成都熊貓的野放

籃球巨星姚明親自野放六隻熊貓到監控自然保育區,

以便慢慢適應脫離人工飼養的生活方式,將來才能在野外獨立生存。

對於熊貓基地來說,這是長期規劃熊貓回歸大自然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2010年熊貓守護使-為熊貓保育盡一份心力

這項熊貓守護使計畫,為成都熊貓基地所主辦的全球性活動,

目的是徵求熊貓守護使來一同愛謢熊貓,並提升大家對熊貓的認識。

 

當第一屆熊貓守護使活動於2010年展開,

活動目的是希望藉由熊貓守護使的體驗,宣導並推廣大眾對於熊貓繁殖和保育的認知。

當時有數萬人報名參加,希望能獲選擔任為期一個月的熊貓守護使,

在成都的這一個月期間內,獲選的12位熊貓守護使們致力於宣導熊貓保育的知識,

且在結束後,回到各自的國家繼續推廣熊貓保育。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這個活動共吸引了來自全球52個國家將近61,000人參加,

並獲得全球160多家媒體廣泛的報導。

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及中國國家林業局亦給予熊貓守護使活動極高的肯定。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這次維尼媽特別響應了一個『2012年Panda 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的公益活動,

要來和所有幸福花園的朋友們分享,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訊息。

2012年熊貓守護使-將成都熊貓野放回歸大自然

成都熊貓基地即將於2012年9月展開第二屆熊貓守護使活動。

這次的目標是建立社會大眾對於熊貓長期復育的認知,也就是將熊貓野放回歸大自然

今年的熊貓守護使將學習如何訓練熊貓為回歸自然作準備,

他們會進入熊貓的自然棲息地,為成都可愛的熊貓尋找回到大自然懷抱的路。

這是許多世界各地熊貓保育人士的最終期許,也是我們應該樂見的希望。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今年的熊貓守護使將有更大規模的選拔,全程共包括三階段的活動,

第一階段:網路報名和票選活動,

第二階段在四個地區舉辦準決賽(美國、英國、新加坡及中國)

最後階段則是位在成都的總決賽,

獲選的熊貓守護使將會向世界展現他們對動物保育的熱情。

 

熱誠歡迎各位一起加入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Panda Quest活動連結(要先按讚才會轉成中文參加頁面!)【公益】一起加入2012年panda-quest成都熊貓守護使!

請大家分享這個活動,讓更多地球人知道要愛護這些瀕臨絕種的可愛動物吧~

 

 

 

上一則:【奢華保養秘方】皇室御用頂級護膚的ERNO LASZLO終於來台上市了!文末贈獎~ 下一則:【請你跟我這樣過媽媽團】白沙灣出遊篇。行動派萬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