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韌的力量

堅韌的力量 

解讀逆境,我想每個人都能高談闊論一番,告訴你什麼是困頓?然後彼此較量誰吃的苦最多、誰對個中滋味擁有最深刻的體認......

而我,只會把它解讀成「沐浴」的行為。

我過去有個同事,一開始由於對他不瞭解,覺得他總是默默地站在別人身後,傾聽他人說話、抽煙,不容易被人注意,他是個網路管理人員。因為同樣隸屬一個主管的部屬,所以我們在工作上擁有許多共通的話題。

慢慢地,我和他以及一位會計同事變成了朋友,公司的紛紛擾擾彷彿與我們隔離......卻在某日,當我在他離職前不久閒聊之際,才無意間知道他的母親在他高中時發生了意外而辭世,當時我很訝異,也忽然體會,原來他的安靜與成熟冷靜,加上總是溫和不發脾氣的個性,是因為少年時期即需面對獨立自主所導致。

那位會計同事,則是小學時父親就因病過世,但她總是開朗的笑著,樂天的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與濃厚興趣,雖然從小就打工自付學費,多餘的錢供養家庭,但她仍然憑靠自己的精打細算,存下了不少錢,到過許多地方遊玩。

她的樂觀,總讓我得到許多激勵的來源。縱使我們都因為那間公司惡性倒閉而失業,但卻彼此安慰打氣,而今,她小小年紀已是美容護膚所的店長,雖然很忙,但忙得非常踏實愉快。

還有,我有個業務助理朋友,早我一年結婚,現在已成為一個專職的家庭主婦。以前在公司,因為她活潑大方的個性非常受營業部長官疼愛,導致她遭受整部門的女業助聯手排擠,一開始跟她不熟,我總覺得疑惑:為何她總一個人吃飯?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妒恨,讓她只能獨來獨往,被迫無法融入那奇妙的族群。

那時她不只是被冷漠對待,有時也會被資深的國貿小姐陷害,甚至向其他部門的人八卦無中生有的流言;但她從來沒有停止過她的笑容與豁然大方的個性,一樣愛搞笑、工作起來絲毫不馬虎。

她是個具有堅韌個性的女孩,工作時她是個活力四射、能力超群的女強人;結婚了,完全放下工作,因生養孩子而感到驕傲。我佩服她從不喊苦、能在逆境裡依然綻放笑容的堅韌毅力,因為我懂她認同的生活精神,而我也同時努力面臨著眼前的一切。

無論遭遇到任何情況,我告訴自己,堅韌與信心的來源,其實很簡單,就是「珍惜」。唯有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你才會懂得,即使眼前面臨再糟的狀況,都不值得你痛苦,因為你擁有的美好,將永遠支撐著你的生命;我珍惜我擁有,也珍惜我失去過的一切,感謝帶給我許多困頓時光的人,因為我越來越能感受自己究竟從中體會了什麼,學會謙卑、學會不再只看見自己失去的、遺憾的所有......

所以逐漸能穩定我的腳步,由衷感到「擁有」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即使童年到青少年黯淡的歲月,也成為我生命重要的紀念。


或許很抽象,但我真的很想說:「珍惜,讓堅強永恆!」

上一則:[南投縣]世間20大奇景之捲天而來的「天梯」! 下一則:[彰化縣]胡瓜也說讚的香水帝王柚奇幻果園!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