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菜市場名」嗎?

你有「菜市場名」嗎?

一邊鑽著文字、一邊腦神經衰弱的時候,人也開始冒出東張西望的不專心症頭。「咦!」目光掃射到我的直尺,那支有著飛天小女警──泡泡的天空藍尺子。但我看得出神的其實不是這隻尺,而是尺上的姓名小貼紙,那種高中女孩兒最愛的卡通姓名貼。

看著我的名字,發呆 了大概兩分鐘,我好像才第一次認識「她」似的,喃喃默唸著:啊!這不就是我的嗎?你有「菜市場名」嗎?

我的名字或許不能在「菜市場圈」榮登第一,但我想至少也有前五名入圍的傲人成績吧!而且不僅常「撞名」,連名帶姓更是時有所聞,姓名這麼平凡的我,可是常常遇到不少尷尬的事呢!

像是在古典浪漫的英國茶店打工,就曾與晚我幾個月進來工讀的妹妹「撞名」,而且是三個字全撞,完全沒有「同音字」這回事兒。當時大家常以「大○○○」、「小○○○」區隔我們,但一不小心忘記,還是常發生叫錯人的狀況。

查榜時也常發生鍵入名字跑出一堆「姓名複製羊」的情況,像是研究所錄取榜單,我一下子出現在金融保險所、倏地冒在冷凍空調工程所、沒一會兒又分身變到應用數學系……正緊張得不得了,心想該不會落榜吧?才發現我報考的中文所,其實離放榜揭示還有兩天……你有「菜市場名」嗎?

去補習時也很麻煩,事先登記想看錄影教學帶,補班小姐沒好氣的說:「妳已經劃過位了啊!」我心想不然是見鬼了嗎?還是我老人癡呆、自己劃過位都忘得乾乾淨淨?愣了一下問對方是不是弄錯啦?對方才又問:「妳的姓氏是什麼?」我回答之後,對方才有點驚訝又不好意思地說:「有一個跟妳同名同姓的人已經先劃位了。怪不得我會搞錯……」噗!不然是怎樣,連小小一間補習班也能撞到copy分身,只能說老媽幫我起的名字還真是「大眾化」啊!

諸如此類的事真是屢見不鮮,其他還有好多好多,像是小學時,書法比賽第一名的得獎者其實不是我;雜誌上公布抽中特獎的那個幸運兒也不是我;看到自己上榜還一直揉眼睛,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當人資面試新人時,看著大把履歷中出現和自己名字一樣的,很自然也很壞心的…完全沒仔細看;在之前工作辦公大樓附近的7-11,付錢時同事頂了我一下,以捉狎的眼神望向服務人員制服上掛著的名牌……都是因為我有個菜市場名,而且是可見度頗高的複製名,所以我也多了許多人難以想像也沒辦法享受的「樂趣」。

為了這個名字被我煩了大約十幾年的老媽,時常以無法理解的語氣說:「這麼好的名字代表受大家歡迎才會常常見到嘛!所以妳應該感到高興才對!」

講到這裡必須強調一下,我老媽的姓氏非常特別,台灣沒幾個人有,而且她的名字筆劃還挺多的。
(該不會是因為名字太少見又不好寫,在另一方面也碰過不少麻煩事,所以秉著物極必反的心理,幫女兒取了一個這麼通見的名字?)
更神奇的是,我的超普通菜市場名,竟然還是老媽翻字典良久、算筆劃老半天才取成的……想到這裡真忍不住要含淚大笑,天呀!老媽妳也太神了!
(我懷疑這跟她時常買到撞衫衣的品味有雷同之處......)

唸中文系的那幾年,正值我想衝去改名的高峰期,時常上課放空之餘,就會拿起本子書寫一堆我喜歡的字,再試看看各種組合方式,看組合後變成我的名字會不會比較特別!好不容易興致勃勃地取了一個看起來很棒的「新名字」,非常開心的跑到老媽面前講給她聽,沒想到她竟以滿懷感傷的口吻對我說:「媽媽覺得很難過,幫妳取的名字這麼好,妳竟然一心想換掉,我真的覺得妳沒感受到父母的用心,唉……」

不就是改個名字嘛,老媽妳有沒有這麼誇張?你有「菜市場名」嗎?

接著她又說:「當初要不是我幫妳取,妳的名字差一點兒就變成妳阿公取的,那個名字既鄉土又通俗,我這是在解救妳耶!現在幫妳取的名字好聽多了,妳還不感謝媽媽,真的是厚……」這個嘛,阿公取的名字我小時候曾聽說過,那名字看起來好像頗有樸實的意涵,但怎麼聽都像是一個洗廁所的牌子……你有「菜市場名」嗎?嗯,好吧!這樣也只好認了,加上想到改名字好像還挺麻煩的,光是證件換換換、資料改改改就令我頭疼不已,所以到最後我就放棄了改名字的念頭。

這些年我終於想通,其實人的名字不也就是個代號嗎?只是當你有名一點,名字就好像名牌一樣值錢;當你惹得人人喊打,名字就彷彿臭雞蛋一般臭,充其量只是識別的一個方式,倒也不需要看得那般重。而且別忘了,自古以來,古人就懂得幫自己取名,像是取「字」、稱「號」「別號」,或是每個人都可能有個「乳名」「綽號」啥的,離開塵世後名聲好一點,還會有人幫你追加「諡號」;而現在大家不也時興取英文、日文名字、筆名、藝名,特別一點的還有人取假名、暱稱、花名……等等,要為自己附加不同的稱號,隨時隨地,只要開心就好,沒人阻擋得了。

有個菜市場名很糗嗎?其實有個不平淡的人生、擁有幸福快樂、積極進取的生活才是真正重要。

你有菜市場名嗎?時常碰到糗事或是成為大家嘲笑的對象嗎?算了吧,其實那一點都不重要!至少,你的曝光率可是比一般人來得高多了,不是嗎?不然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名聲高漲(好的那種),讓跟你擁有同樣姓名的人,與有榮焉,這樣,不也倒挺好?



你有「菜市場名」嗎? 
你有「菜市場名」嗎?還有很多很棒的文章!你有「菜市場名」嗎?
    請點你有「菜市場名」嗎?你有「菜市場名」嗎?



  



上一則:法奇那柑橘氣泡果汁 下一則:童心未泯的白兔奶泡畫花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