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今天小編要幫大家介紹的不是餐廳、不是夜市、也不是酒吧,但是比平常我們吃的美食更重要,就是─ ─食材的身分證:「產銷履歷」啦!

平常我們去市場買東西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買回家去料理以後如果出了什麼包,是要找誰咧?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找賣東西的人,可要是農藥灑太多或者田地遭受汙染呢?假如種植的每個環節都有記錄就好了!嘿嘿,聽起來好像很難,但現在真的都能查到了呢!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只要包裝上有這個圖案,就表示它是經過產銷履歷認證合格的農作物,下面有一行編號,把這行編號輸入 http://taft.coa.gov.tw 就可以立刻知道它是從哪裡種出來、是誰種的、何時播種、何時收割、灑了什麼農藥、施了什麼肥,通通無所遁形!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當然只有追蹤記錄是不夠的,如果亂施肥料亂灑農藥,就算記錄了也沒用吧?這點大家也不用擔心,只要加入產銷履歷制度的農產品,都是已經符合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的了;(這個其實跟法國葡萄酒的規範制度AOC有點像呢,可以稱之為農業AOC (笑)
也就是說,只要認明這個綠色雙箭大拇指的標誌,等於不但可以查到每個環節的生產記錄,而且認證機構已經派人去現場實地查證農民所記是否符合所做、所做是否符合規範,有效降低假造記錄或"黑白亂種"的風險 ,田地土壤也每三年就會檢驗重金屬含量等等,讓買的人吃得更放心!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今天試煮的這個米,就是小編親自去訪問了台南六甲「弘昌碾米廠」的許福堂先生以及曾江燁先生,他們都是從民國92年就開始推行產銷履歷認證的先鋒,下面就用QA模式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Q:產銷履歷的農法和傳統農法最大的差異在哪呢?
A:剛開始改成產銷履歷制度時,因為不熟悉新的種植方式,產量都會有一陣子降低,隨著經驗增加之後就可以恢復到原本的水平了。傳統農法沒有SOP,有了記錄和制度之後,就可以將成本量化。

Q:推行時最大的困難在哪呢?
A:農民一開始都會嫌麻煩,整地播種施肥都要記錄,農村比較沒年輕人,有時候也都會找不到做記錄的人,不過經過這麼多年的推廣已經有改善,接受的農民也比一開始多。

Q:農民參加產銷履歷制度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
A:像我們稻米專業區的碾米廠是跟農民採用契作方式打合約,對農民比較有保障。一般大賣場或者大的米商收購的方式,是在一年中穀價較低時跟農民購買大量,然後讓農民分批交貨,這樣當穀價上升時種地的人也賺不到錢。碾米廠賣的包裝米價格固定,不受波動影響,所以跟農民契作的價錢也比較好,且當天候不好時也能保障農民的收益。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 看這粒粒透白的米,比小編一般在賣場買的米漂亮多了,心腹白(中間白白的, 易斷裂, 口感差) 的比率也低很多!

Q:影響米飯口感最主要的因素是什麼呢?
A:還是品種最重要。水質影響也很大,像我們六甲剛好在烏山頭水庫旁邊 ,而且附近也沒有工廠污染 ,與著名的「林鳳營」鮮乳產地是一樣的,種出來的米就是特別好吃!(驕傲貌)

:回家試煮了"大力米"(台稉九號)和"發財米"(台農71號,益全香米),果真都很香Q,而且冷掉之後也不會硬,一樣好吃!小編自己更喜歡大力米一些,它的口感比較Q;發財米比較黏一點,一起吃的小編友人比較喜歡這款ㄟ!

↓ 下面這張圖就是台粳九號啦!外面賣的飯在煮的時候,很多都有加一匙沙拉油,看起來才會油亮油亮,自己煮的拍起來就沒那麼好看啦,但是健康很多喔!大家在買飯時也可以注意一下!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Q:對台灣農業最大的期望是什麼?
A:推廣這個制度多年,市面上有產銷履歷的產品畢竟還是少數,如果有一天產銷履歷變成每個農產品的基本配備,那該有多好呀!
其實消費者的水平還是對生產者有最直接的影響,假若每個買東西的人都要求他買到的農產品是有記錄的,那我們的工作就成功啦。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 眼鏡掉下來的曾董和許班長一邊泡茶一邊談著對台灣農業的期望,在城市出生長大的小編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農人呢,感覺很好!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 不只稻米,其實每種農產品都有產銷履歷喔!小編本來是要訪問木瓜果農的,結果臨時改變計畫變成稻米了,但米食在華人社會傳承千年,果然是有很多值得深就之處 XD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 可愛的許班長,整個講解得比手畫腳超激動,讓人感受到他對他的工作是真正熱愛,可惜"城市俗"的小編只聽得懂一半台語 >"
~~~ 弘昌碾米廠的網頁 :http://www.bigpower-rice.com.tw/ ~~~

↓ 離開時曾董非常熱情的一直揮手,車子都開上馬路了還沒放下,可惜二期稻作剛好收割完了,不然小編超想拍金色穗浪~~~~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後記】

種甚麼死甚麼的黑手指小編,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接觸每天吃的農產品,第一次發現,有這麼多人在為我們"食的安全"把關;親自看過產地之後回家再煮了米,細細品嘗香Q的飯,深深感到台灣真是個寶島! 而且現在的農民們也很有遠見,身為年輕人的小編每天亂亂吃都沒有想到追溯記錄的重要呢!

另外,在現場也看到弘昌的迷你包超可愛的,量大還可以印製專屬包裝做贈品,小編已經在幻想婚禮小物送這個應該酷到爆,又傳統又新潮,等我阿~~~~~

【專訪】烏山頭香Q好米──產銷履歷篇



  

上一則:【試吃會】OT運動餐廳酒吧 - C/P值超高的聖誕套餐來了! 下一則:【高雄早餐】早安晨之美DAY5 - 1314碳烤三明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