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食物這麼毒,到底該怎麼辦?遠離黑心食品傷害的四大飲食原則

        近來黑心食品事件不斷的爆發,消費者人心惶惶,大家不免要問:「到底還有什麼食物可以吃?」。加上部分媒體過度的渲染,以及不當的網路謠言,使消費者更恐慌,盲目去抵制某些食物或只吃特定食物,最後導致嚴重的營養不均衡,對健康傷害更是雪上加霜。


外面食物這麼毒,到底該怎麼辦?遠離黑心食品傷害的四大飲食原則
更多說明請見Donna營養師的文章:油的迷思


        舉例來說,現在大家都怕吃到黑心油,所以有些家庭就到豬肉攤買塊肥肉,認為自己在家榨豬油比較安心,有人說豬油用「炸」的比較好,也有人說用「蒸」的比較好,也有人用「煮」的。其實不管用哪種方法榨豬油,站在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本來就不鼓勵大家吃豬油,因為豬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容易使膽固醇上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若是豬隻吃的飼料不安全,其毒素會囤積在脂肪層裡,而您在吃豬油的同時也可能將動物體內的毒素吃下肚。

        另外一個例子,某餐飲業者要澄清自己不是用黑心牛油,宣稱他們是使用「植物性奶油」要讓消費者安心,但在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植物性奶油是屬於「氫化油」,裡面含有「反式脂肪」,這比「飽和脂肪」更容易讓膽固醇上升,對健康更是不利。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聽從某些謠言完全不吃或只吃特定食物,反而是本末倒置。(正確吃油的方法請見Donna營養師的文章:如何吃對油)

 

外面食物這麼毒,到底該怎麼辦?遠離黑心食品傷害的四大飲食原則

更多說明請見Donna營養師的文章:您吃的食物安全嗎


        除了黑心油之外,另外更讓人隱憂的是黑心的「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最初用意是好的,為了要延長食物的保存、預防食物中毒,例如:肉類的加工品 (香腸、熱狗…) 添加「亞硝酸酸」目的是要預防肉毒桿菌生長。像這種為了安全必要使用的「合法」食品添加物,我們無可避免,但切記不要與胺類食物一起吃 (如:起司、魷魚、發酵乳),會產生一級致癌物亞硝胺」。並多攝取維生素C、E、多酚類…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預防胺類和硝酸鹽結合。

 

        而有些不良的業者為了降低製造成本,或延長販賣時間,超量使用食品添加物,甚至是添加「違法」的食品添加物。例如:「次氯酸鈉」俗稱漂白水,是一種環境和工業常用的殺菌劑,食品中可容許少量的殘餘量,但有些即食、熟食業者為了符合衛生檢查標準,使用濃度超標,由於氯的毒性非常強,當我們吃下肚將嚴重傷害身體健康。

 

      「亞硫酸鹽」也是一個常被濫用的食品添加物,因為它有很好的「美白」效果,可以讓食物賣相很好,像是金針花就經常有含硫量超標的新聞出現。更有不良的業者,會將不新鮮的水果、海鮮類浸泡亞硫酸鹽,即可讓原本變黃變黑的外觀恢復漂亮鮮豔。當攝取過多的硫,會造成腹瀉、腎臟傷害、紅血球減少,更會誘發一連串的自由基反應傷害DNA。

 

        這些食品添加物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多不會減少,主要原因就是消費者喜歡吃「好吃的」、「漂亮的」、「濃醇香」的食品,當您選擇了喜愛的就必須付出健康當代價,這代價太大了。但為了生活,我們還是得吃飯啊!外面食物這麼毒到底該怎麼辦?我建議,在整個大環境無法改變的情況下,只有減少接觸的機會並加強自己體內的解毒和排毒能力才能保護自己減少毒素的傷害


 

外面食物這麼毒,到底該怎麼辦?遠離黑心食品傷害的四大飲食原則




遠離黑心食品傷害的四大飲食原則

一、均衡飲食是健康的基本條件

不偏食,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可參考「每日飲食指南」。

二、減少毒素攝取

  1. 選擇新鮮、看得到原貌的「食物」,而不是加工「食品」。
  2. 好吃、濃醇香都有可能是假的,購買前看清楚食品標示。
  3. 吃「原味」的食物 (是指食物原本的味道)
  4. 不要購買固定品牌、店家的產品,輪流購買可以分散風險。
  5. 購買小包裝,趁新鮮吃完。
  6. 低溫烹調較健康,例如:蒸、煮、燉、燜。


三、加強肝臟解毒能力

  1. 提供肝臟足夠營養才能工作順暢,例如: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抗氧化營養素 (維生素C、E、硒、花青素、多酚、類黃酮…等各種植物生化素)。
  2. 適度的休息,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
  3. 學會腹式呼吸,避免缺氧。

    (更多說明請見Donna營養師的文章:保肝的方法/飲食原則)


四、促進排毒能力

  1. 腸道排毒,多攝取膳食纖維、益生菌、益菌生 (例如:寡糖),使排便順暢。
  2. 腎臟排毒,每天攝取2000 c.c.以上的水份,不憋尿。
  3. 多運動,流汗也是很好的排毒。
    (更多說明請見Donna營養師的文章:您的腸道健康嗎? 談腸道保養)






* 相關文章您吃的食物安全嗎

* 歡迎各大企業、公司行號邀約健康講座與健康管理人才培訓,詳細說明請見: Donna的課程主題 

* 前往Donna的健康講座免費線上觀看 【您的心血管阻塞了嗎】

* 您也想收到Donna的健康電子書嗎? 請至  http://donnalist123.blogspot.tw/  索取,祝您順心、健康。

上一則:秋季養生排毒重點,吃對食物遠離憂鬱、過敏、三高 下一則:預防子宮肌瘤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