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教育問題

鄰居的小孩今年國二,從小為了小孩的教育,父母倆沒少操心過,打小就安排學習各種才藝,跳舞、小提琴、鋼琴、畫畫、棋藝等什麼都沒少學過,英文補習班更是打小一開始就上,整整給補了六年。

二年前小孩上國中,鄰居更是打聽了所有桃園縣的私立學校,說明會沒少參加過,考試也是一所接著一所地考,總希望小孩能進個好國中,將來考個好高中。進入了一所私立國中後,夫妻倆還是一直替小孩的課業操心,星期六還幫小孩安排了補習,希望能再加強。

我想大部份的家長對於這樣的過程都是熟悉的,為了小孩的未來總是不斷操著心,希望小孩能把書讀好。為了小孩的未來,錢再怎麼花都捨得,只希望小孩能爭點氣,一切都是為了小孩好。

對於小孩的教育問題,身邊的朋友大致上分成二派,一派是如上所說,盡一切努力希望小孩能考上好學校;另一派是希望小孩活得開心、過得快樂,覺得無需強迫小孩做不喜歡做的事,只要開開心心上學就好。二派人馬各持己見,但就是不能碰上,一旦碰上了可是唇槍舌劍地免不了一番爭辯。

站在前者家長的立場,總是希望小孩盡可能地把書讀好,能讀個好學校,基本上未來就會比較有保障,不論往後要從事什麼工作,有張好的文憑總是比較吃香。至於唸書的苦,其實也就只苦那些年罷了,如果這幾年的苦都吃不了、將來找不著理想的工作,可就得不如意一輩子了,寧願小孩有個不怎麼快樂的童年,也不要有個痛苦的中年。雖然有很多人說文憑不重要(姑且不論它重不重要),有總比沒有好,有的話要用的時候就很好用;但如果沒有,那再怎麼說文憑不重要,對別人而言都只是個酸話,因為有可以當它沒有,但沒有總沒法當它有。

後者家長的則主張應該讓小孩自由發揮,書唸得好不好不重要,只要開心就好,想學什麼以小孩自己的興趣為主,絕不強迫,書讀得好不好沒關係,人生快樂就好,反正將來長大了,如果小孩想唸自然就會拾起書本再唸,無須煩惱。

amy覺得兩方的想法都沒有錯,各有各的考慮也都有好有壞。但站在個人觀點,amy觀察到喜歡唸書的小孩是少之又少,不要大人逼就能自動自發唸書的小孩更是沒見過幾個,大部份的小孩都需大人威脅利誘(通常威脅較有效)才肯乖乖唸書。amy常常會有點懊悔自己國中高中時沒有再多努力一點、把書讀好一點,考上個更好的大學,現在也經常會勸外甥、外甥女說人生就痛苦這六年,只要熬過了、考上個好學校,有個漂亮的文憑,基本上將來工作就順利了一半了(另一半則是機運)。

以前amy在補習班授課時,常有學生嗆聲說建中沒什麼了不起!是的,別說建中、北一女,甚至台大都沒什麼了不起,但那是考上了的人說的話,考不上的人永遠沒資格說那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你沒考上。國中時的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要把書唸好,只知道唸不好老師會打、爸媽會生氣,為了不挨揍、不讓父母唸,就只好多努力些。但現在老師不太能嚴格地管教學生了,一方面擔心上了新聞版面,而家長們又多寵小孩,擔心小孩讀書太辛苦,再加上現在電腦網路發達,外在誘惑很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幾個小孩會自動自發地努力讀書呢?

大家在社會上工作過都明白社會的現實,求職時就知道那張畢業證書好不好用了,想想看,在還沒獲得面試機會前,企業選才多以什麼為標準呢?不就那張畢業證書嗎?如果是這樣那怎麼可能會不重要?雖然現在小孩唸書真的很辛苦,看在家長的眼裡也很心疼,誰不希望小孩快快樂樂的長大,如果小孩一輩子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都能開心,那當然沒話說,他快樂就好,但怕就怕他不懂,也怕他未來沒辦法做到無論處在任何環境下都能高興快樂,所以即使知道小孩讀書甘苦(人總是好逸惡勞,很奇怪小孩子多是喜歡看電視勝過看教科書),還是希望能有個好學歷,未來能在求職的路上走得順遂些。

amy把鄰居的心境加上個人想法,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也許每個家長的看法不盡相同,但愛護子女的心都是一樣的。
上一則:眼鏡鱔魚意麵 下一則:笹鮨
我要留言:
  • cepavyzkmo
    2012-03-02 20:25:46
    大家好
  • tgmiizkn
    2012-02-27 07:43:46
    看你的部落格很開心~
  • eomwmffoctf
    2012-02-26 17:52:52
    很高興看你的文章
  • udmuxae
    2012-01-29 12:47:13
    hi..hi
  • wyjmsxsiq
    2012-01-13 15:55:01
    好友早安,謝謝即時好訊息的分 享喔
  • dxuoksytgrkw
    2011-12-31 00:57:33
    很高興看你的文章
  • 小美
    2011-02-25 09:27:37
    Amy,我一直覺得妳是住在台北耶,沒想到妳跟我一樣住在桃園縣... 突然覺得跟妳得距離拉近一點了..    原諒我啦, 因為平常都是默默觀看妳的部落閣,很羨慕妳,妳把自己經營的很好,妳是我的目標!哈哈!
  • 大川太太
    2010-10-02 08:16:10
    漏段 補充 而我跟先生教育小朋友 最先引導小朋友思考 不是填鴨式的強迫小朋友接受 而是思考 正向思考 羅輯性的思考 (任何事皆同 舉例 聽完老師講課後 有在腦中思考一遍(不是寫不是看不是念) 建立其架構 加深 記憶 最後融會貫通 有此作法占多人呢?) 小朋友感到有興趣有意思 自然會有發自內心的動作 後續再變通 至少這樣的方式 適合我們的小朋友 PS錯字請見諒
  • 大川太太
    2010-10-02 08:01:38
    以前白手起家的成功率高於現在 以前頂著亮麗學歷光環 得到人人稱羨的職業及收入也高於現在 所以最後終究回歸 所謂的時勢造英雄 現在不論白手起家或者求得學歷為了一個門檻 其實 隨著時代改變而不斷調整自己才是生存之道 我與我先生同年 相識相守14年 他從建中至台大博士 而我只有高職學歷 身兼二職 (非支助我先生,反而他支助我) 我們各自努力但也一起成長 現在 他在學習人性及權勢的巧妙之處 而我重拾課本學習理論中的意涵 所以我覺得學歷重要與否 不如教導小朋友正面的思考及強壯的心智,應變力,抗壓性 純屬個人感,無任何惡意或影射
  • 匿名
    2010-09-28 02:40:12
    教育真的非常重要,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感、責任感,給她勇氣 讓她長大後有足夠的勇氣面對現在的社會,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有能力 去面對能快樂的生活,交給她這些東西後 她就自然會喜歡她在每一個成長階段所應該負的責任 身教才是最重要的,在學校老師給她知識、在家庭父母給她價值觀 如果這些都足夠了,學歷就不重要了。做人的道理遠比學歷重要多了
  • ojvdjjvqu
    2010-09-24 18:24:30
    hi|& 您好
  • dmpgidokgqvm
    2010-09-23 02:55:27
    hi|& 您好
  • XJ
    2010-09-22 23:53:03
    在我的生活體驗裡, 親友中有請佣人的家庭, 他們的小孩大部份是比較沒 有責任感的 吃飽飯只管離席, 不會將自己的碗筷收到水槽 該換洗的體育服, 不會拿到桶子待洗, 而是塞在包包裡, 下次要穿時, 才 發現沒得換 用完浴室不會將自己的衣服帶出來, 下一位使用者還要幫他們拿出來... 這些小孩學了許多才藝, 他們的父母自以為這就是有教養 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小孩到人家家裡時 吃完飯一樣不收碗筷 用完人家的浴室一樣讓人收拾 這樣的小孩就算有十八般武藝, 在我眼中是很沒有教養的, 更別提責任感了!!
  • 匿名
    2010-09-22 16:43:58
    除了放任和強迫兩者之外,我們還教給了孩子什麼??才是重要的~~是責任感!! 從小培養責任的重要,他會深根在自己的內在價值觀裡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該完成某樣事物,書不愛念為什麼??因為那是念給父母的因為是被逼迫的 玩不用催為什麼??因為那是發自內心喜愛的,是不自覺追求的 當然小孩子沒有太多自我要求和約束的能力,但是不代表他們就沒有責任感 有些孩子天生會緊張容易焦慮,因為在乎在意所以不用督促自然而然約束自己 成績好壞是一回事,但是負責確是用在所有周遭人際關係和生活的觀念裡 在學小請對自己的功課負責,在家請對應該做的家事負責 出了社會請對你的崗位負責,談了戀愛請對你自己和伴侶負責 人一輩子最終責任的對象是自己,逃避了自己該做的事那還有什麼是可以稱之為成功的??
  • a165001
    2010-09-22 01:57:38
    我也是兩個小孩的父母. 對於讀書這門學問.我覺得是這樣的. 讀書必需要有天份.強迫小孩讀書是沒有用的. 就算把小孩送到很好的私立學校.補習班. 小孩不專心上課還是沒有救的. 當然好的學歷是很有競爭力的. 我都是這樣告訴小孩.同樣是學生. 考上好學校.將來的路會比較寬廣.機會比別人多的. 但是不會讀書也不代表將來沒有成就. 只是會比較辛苦吧. 父母強迫小孩讀書.小孩大多會反抗的. 如果當初自己的父母也是這樣強迫自己.我們能夠接受嗎. 答案應該都是否定的吧. 既然自己不喜歡.那為何又要強迫下一代ㄋ.
  • from usa
    2010-09-21 18:29:31
    縱觀親朋同學甚至包括自己的人生, 結論是只要做到以下三項中的一條, 日後就可以通到一個合理的經濟生活. 這是可以事先預期的遠景. 至於發大 財與否則要加上計劃以外的元素了. 1. 追求名校高學歷 2. 選對主修科系 3. 孜孜不息為自己興趣的事物鑽營 我本人走了第二條路, 我先生做到了第一條, 所以我們的收入是合理的不錯. 我也一直以此三項做為提醒孩子的大方向.
  • haruka
    2010-09-21 15:57:44
    高學歷一定會是高收入跟好工作的保證嗎 重點是看你在求學的過程中有沒有真的學到東西吧 如果只是混個學歷畢業 那也只是浪費時間不是嗎 還是讓孩子有個快樂的成長過程 跟給他適性的發展讓他找到自己的目標 我覺得才是比較重要的
  • 匿名
    2010-09-21 08:18:45
    最近期許自己要讓孩子在尚無升學壓力的小學階段陪他們一起做的三件事: 運動、閱讀、音樂。我相信這三個禮物可以陪著我的孩子一輩子。 此外,我覺得應該多讓孩子有一些自處和自我探索的機會 (但記得要關掉電視和電腦)。
  • nafxry
    2010-09-21 03:58:23
    支持你!加油~
  • 愛咪
    2010-09-20 18:10:51
    同意18樓的話!學歷是最基本的求職條件吧?要不然第一關審核資格就被刷下來了!其實父母 對教育小孩的態度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的
  • dove9898
    2010-09-20 16:23:59
    ^^
  • nobody
    2010-09-20 16:18:32
    學歷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這世界上各行各業只要夠專精都一樣出人頭地 如果技職體系出來的只要技能真的夠強有沒有學歷一點關係都沒有 看妳想要打籃球棒球網球做麵包做菜都無所謂只要夠出色 但是如果是升學走向的每天都在念書考試的書生沒有其他的專業技能 學歷對這種人來說就是非常重要了 對這種學生而言 念書是最基本的功課 也是最簡單最輕鬆的事情 一個連念書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會的學生 還能幹嘛?!
  • adld
    2010-09-20 15:24:30
    我媽對我是採取後者呢.. 因為我的個性是一逼就反彈, 我媽的個性是沒毅力逼我讀書 所以就放給我玩了, 然後我愛學什麼就學什麼 雖然時不時的逼我讀書, 但三四天後都會無功而返 國中基測時我也沒努力,只要有學校念就好 但到了統測時, 我自己好好想一想,覺得應該要努力為自己爭取一個自己想讀的學校 所以開始了十二年來第一次的讀書生涯... 然後就考上我自己的第一志願了... 所以我覺得讓小孩能自發性的去讀書,絕對比家長逼著讀的效果更好耶! 而且和父母的關係也不會搞壞 另外讀到自己喜歡的學校,也可以為自己負責 我有些朋友都考上人家望城莫及的學校, 但讀幾年就休學了, 在學校也不快樂 因為他們從小就很會讀, 所有的學校都被分數和家長安排, 也沒想過自己要什麼 結果大學讀了沒興趣就休學, 也無所事事... 這樣還不如自己為自己負責, 雖然不是人家眼中的第一志願, 但至少自己讀的快樂, 而且也可以為自己負責比較好!
  • ken
    2010-09-20 15:23:41
    給14樓的,請問你工作多少年碰上幾個這種例子? 應該就這麼一個吧? 更多的是高學歷有高收入吧? 簡單的例子,同樣大學畢業生,醫學院的應該比一般人好找工作,起薪也來的多一點,前途也好一些吧? 雖然小孩長大想唸什麼時可以再唸,但更多是想唸時都沒法唸了 因為到時候會有很多現實上的問題不得不"將就"著工作 如果到時候學歷不高,找不到好工作 經濟上養家都有問題了,還會有時間去進修嗎? 雖然學歷無法萬能,但沒有學歷遇到的困難應該會多一點吧?
  • vn505995
    2010-09-20 15:07:06
    生意子難生啊,學歷很重要+1
  • haruka
    2010-09-20 14:42:39
    高學歷不等於工作能力 我就曾經遇過一個名校畢業的碩士生 但是一樣的事卻是講了五遍還是犯錯 比一個高職畢業生還不如 到最後 連他自己也待不下去 還聲稱要繼續進修去念博士 如果只會讀書讀成書呆子 在職場上需要的反應能力與常識卻嚴重不足 而且還不足到匪夷所思的地步 這難道不是那些只會要求孩子讀書而不必做其他事的父母的責任嗎 書 要會讀 事 也應該要會做 而且我比較贊成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畢竟童年只有一回 而學歷 等發現不足再去進修也還不遲 再說通常這時都會比較用功也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因為這是自己自動自發想唸的啊
  • 匿名
    2010-09-20 12:36:16
    沒有學歷流落街頭的更多,只是因為沒有學歷,電視連報都不報 facebook和youtube的創辦人,幾仟萬人就出那麼二個 更多沒學歷的,連工作都找不到. 如果學歷不重要,一般公司徵才的門檻是倒的嗎? 不管任何學歷都會有人找不到工作 但不能否認在台灣的社會裡,好學歷還是比較吃香
  • CINTHIA
    2010-09-20 11:41:40
    似乎應該要補充一下 我的意思不是學歷不重要 但如果家長還一直以為有好學歷"一定"會有好"錢"途 那還是再想想吧.... 在以前 "只會超會讀書的人"佔盡優勢是事實 但在未來 "還算會讀書+很有創意很會玩的人"將很有可能超越那些"只會超會讀書的人" 看看FACEBOOK和YOUTUBE的創辦人就知道了.....
  • CINTHIA
    2010-09-20 11:34:41
    現在這麼這麼多碩博士滿街流浪 怎麼還有人會信誓旦旦的說學歷真的很重要.......
  • carol
    2010-09-20 05:47:47
    BTW,今天家長若有能力, 讓孩子從小讀名校(私校)也無可厚非, 讓孩子能接觸多方面, 也比較能夠激發孩子天生的潛力... 不過我個人並不刻意讓孩子到處補習, 完全是考量孩子喜不喜歡,願不願意~ 說真的,私校的資源確實比一般學校的資源豐富很多, 這是我家小孩自己就讀私校的經驗談~
  • carol
    2010-09-20 05:42:04
    除非你今天很有能力, 能像王永慶一樣能白手起家, 否則學歷真的非常了不起!!!!
  • tei0921
    2010-09-20 05:21:13
    Spare the rod and spoil the child
  • 也是媽媽
    2010-09-20 04:40:04
    我想跟一流學校沒關係,不管是什麼學校,而是能力的培養, 長大出社會要溶入職場,要有程度上的能力才行的,小孩子還小想的不長遠, 當然是快樂就好。 適度的要求對小孩是好的,太放任只是讓小孩長大後痛苦。 父母的陪伴及起碼的要求是不能少的。
  • 兔子狼
    2010-09-20 03:46:55
    萬一怎麼逼就是考不上一流學校怎麼辦?有備案嗎?還是放棄他?
  • 匿名
    2010-09-20 03:44:37
    附加 本人對於學業有沒有了不起 沒什麼感覺 只是碰到自以為了不起 的台大生 才會嗆聲 康奈爾畢業 應該夠格吧
  • 匿名
    2010-09-20 03:42:06
    現在台灣這種教育制度跟產生出來的國際競爭力 真的變成台大又有什麼 了不起 台灣這種地方 讀書補習也只是無奈 沒有天然資源又沒有環境來真的鼓 勵學生依興趣來追求夢想 也只能天天說唯有讀書高 最後一堆學歷沒意義沒競爭力 MBA滿街跑 台大的又比的過人家哈佛嗎? 大學制度變成隨便考都可以上 害的只是連真的有實力的學生都沒辦法 在國際上競爭 還是參考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說的吧 http://spinalcord.pixnet.net/blog/post/25570353 &;quot;應該建立一套有效度及信度的升學競爭方式 篩選出真正優秀的菁英人才加以培育 希望這些人未來 能帶領台灣進行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把餅做大&;quot; 如果做不到 台灣教育會永遠的失敗
  • jamieray1972
    2010-09-20 02:19:49
    我很同意2樓的發言,我覺得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能承受的壓力也不同 在孩子小的時候,只要孩子想學的才藝課(只要不需要花大錢買工具) 我都會讓他嘗試看看,也會從中觀察他的興趣及長處 小孩在摸索,我也在拿捏 現在我也還在學習如何當母親
  • Scott
    2010-09-20 01:34:57
    好的學歷的確可以讓你在求職的起跑點快了半步, 然而後續的衝刺 就要看你對工作的投入程度及人和/脈關係的用心維持 在緊逼孩子課業與讓他自由發揮興趣之間沒有一定的準則, 各個孩子個性不同, 父母親尺度的拿捏也常需學習調整
  • lulu
    2010-09-20 00:23:09
    您好:我是堅持一個人一定要有基本的學歷,我的小孩今年是高四生,他說要圓夢,考上自己理 想的學校,我想讓小孩自己想要什麼 比您去逼他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