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前言

蛋蛋認為任何一個產品到了成熟的階段,要比較的東西就不只是基本的需求。就電腦來說,我能想到的品牌就有數十個,若你還是以同個價位來看誰的硬碟比較大,誰的處理器比較快,誰配的獨顯卡比較強,你會發現你的選擇會多到讓你眼花撩亂,也是為什麼每次電腦展總有一堆人在會場漫無目的的拿著一堆規格DM卻遲遲做不出決定。傳統的"CP值"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價值觀上,Cost/Performance,往往在3C產品裡大家響往著追求"高CP值"的產品,但是卻很狹窄的把CP值的Performance只跟硬體規格聯想在一起,可惜電腦已經是個非常成熟的消費性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快的就讓你曾經自豪的"CP值"大減。這次很開心的收到Sony的邀請,分享一下蛋蛋購買筆電前的選購標準是哪些。

 

產品價值,由你定義

蛋蛋在採買筆電時,腦海裡會浮出5個關鍵,第一個是品牌,我承認我會"優先考慮Sony",若是其他可靠的大廠品牌我也是會參考的,品牌偏好很主觀,也許是你曾經有過愉快的使用經驗,也許是這個品牌溝通的訊息符合你的精神。第二我會看設計,這兩個字可以被廣泛的解讀,就我自己來說包含外觀,使用介面,以及重量,以我自己買的Sony VAIO Z117為例,動感的線條跟亮眼的髮絲紋外觀深得我心,是的,我的電腦不能只是拿來用的,還要能拿來看爽的。Z117獨立顯卡省電切換以及1.38的輕量都是靠設計心血所達到的,以上兩個特質是製造情感的重點,蛋蛋下方會再另外說明。雖然說不要將CP值的Perofmance狹窄的只跟硬體規格連在一起,但是硬體規格當然還是Performance的其中一環,Z117將4片SSD硬碟做成RAID 0,到達驚人的500MB/秒以上的驚人速度,規格是我第三個的注重的關鍵。第四,品質,我有產地情節,Made in Japan的SonyVAIO的筆電 (目前僅限於少數的幾個商務系列 ) 我至今使用到現在一直很愉快,因此就算朋友都愛勸我"日本製的產品骨子裡都是大陸做的",我還是很甘願的支持下去。最後一環我會看軟體,可惜在Sony VAIO的世界裡,我一直沒有找到可以讓我用的愛不釋手的軟體,反倒是ThinkPad的一些電力軟體的設計非常吸引我。

 

上述的5個重點,通常過濾出來的選擇應該手指頭數的出來,此時再將可選擇的產品價格比對一下自己的預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電腦應該是件非常簡單的事。我的購買思考邏輯跟新的"CV值"概念相似,簡單說就是上述的5個重點結合價格的因素去推算出"高CV值"的選擇,而高CV值的訴求不見得是最高硬體規格跟最便宜價位的產品,但是它是一個更全面性的評估值,它讓我不會每季Sony推出新硬體規格時氣的跳腳,反而讓我慶幸我的選擇不是純粹建立在硬體的新舊,而是一台讓我使用的放心,看的也開心的產品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VAIO品牌,設計 - sensational

1. VAIO的美
當然這是很主觀的,審美觀因人而異,在我的世界裡,大部份的Sony產品都有一定的設計美感,也因此本來只有擁有數位相機,到現在同時擁有數台VAIO電腦,仍然無法逃脫這個大原則。數年前,3C產品的線條方正居多就像早期的車子一樣,當時的Sony的外觀就已經非常流線,VAIO TR是早期讓我印象深刻的VAIO美型機,蛋蛋有能力入手VAIO時,初期使用過FS,T,S,一直到現在,VAIO S至今仍然有我無法忘懷的美麗線條,這是我認為VAIO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做出跨時代的設計,有如X505/SP的外觀,近7年前的外形至今仍然不遜色於當下的旗艦產品。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2. 質感的呈現
VAIO的質感有幾個比較代表性的特色是我特別欣賞的,碳纖維的髮絲紋上蓋,堅固同時又美觀。底盤鋁合金,往往在VAIO的旗艦機種都會有,像是VAIO TX,S,SZ,Z等等,這一點是我覺得國內廠商一直以來比較忽略的一點,上半身的質感再好,一翻過來就見光死,不要以為不常看到就無所謂,當你手持著筆電的時候,你的手一定會有機會接觸到底盤的部位,是便宜的塑膠還是冷冰冰的鋁合金,相信我,你的手絕對分辯的出來。光源也是VAIO在呈現質感的拿手絕活,包括經典的綠光電源,VAIO CR開始的呼吸LED燈。很多人說買VAIO就因為它是VAIO?這說法對我說是不成立的,對我來說現下許多代工的機種,沒有鏡面處理的VAIO logo,即使同樣的4個字,帶給我的感觀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3. 輕薄的保證
VAIO在同等級的筆記型電腦裡,向來有本事亮出更輕薄的體重,全球率先採用LED超薄型螢幕減輕重量 (VAIO TX),採用SSD硬碟減輕重量,客製零件來壓縮機身的薄度,差個100公克也不能放過,差個0.5cm也要堅持的去突破,VAIO讓你更輕鬆的攜帶,更有動力的隨時帶著它。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4. 豐富的週邊產品
一個賣電腦的品牌,能有多少樣的週邊產品讓你選呢?VAIO擁有多款選配的滑鼠,滿足你各式各樣的需求,要小的,要輕的好帶,要大的好掌握,要方便做簡報的,你想的到的幾乎都有。攜帶包有簡易軟棉款,有亮眼時尚款,有質感真皮款,Smart Protection超耐撞版,不怕沒得選,只怕你口袋不夠深啊。VAIO還甚至有專用的清潔組,外接的USB喇叭,專門立起筆電的VAIO筆電架,若是你去日本的Sony Building一趟,你真的會被嚇到,可以選購的VAIO週邊產品真的是像百貨般的令人眼花撩亂。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5. 抓不完的桌布
除了週邊產品比外,VAIO的桌布可以說是隨便找都一把抓,各式各樣,產品的桌布,抽象的桌布,紀念的桌布,多到一個數不完,讓我幾乎想不到有哪個品牌有跟VAIO一樣多的專屬桌布可以選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6. 熱情的你.我.他
蛋蛋在喜愛VAIO的路上,認識了許多朋友,也學了許多東西,雖然每次辦聚會非常的累,但是光想到每次能與這麼多的同好面對面的交流VAIO,真的是一件非常痛快的事!一個品牌能有這樣的凝聚力實在是非常的寶貴,因此蛋蛋非常的珍惜這樣的緣份,最近即將要舉辦Sony VAIO迷聚會8了,希望喜愛VAIO的網友們能夠一起來共襄盛舉喔~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CP值是客觀的,CV值是主觀的,蛋蛋認為使用電子產品不應該是為了穫得大眾的認同,應該是單純的個人享受,消費者主宰市場,對的選擇由自己出發,把CP值拋到腦後,這是為什麼我選擇VAIO。

 

延伸閱讀

[活動公告]Sony VAIO迷聚會6
[VAIO迷婚禮小記]天瀚與鈺雯 - 緣份就在你我身邊
[全紀錄]Sony VAIO迷聚會5 by 鄭蛋蛋.小齡子 (圖很多)
[分享]Sony Building朝聖VAIO迷的天堂
[分享]我的夢‧成真,make.believe by Sony
[開箱]Sony VAIO Z117 王者降臨 - 商務旗艦筆電再進化!

[分享]把CP值拋到腦後,告訴你為什麼我選擇VAIO
上一則:[訪問]鄭蛋蛋 + 2010台北電腦應用展20週年公仔TICA將 下一則:[分享]Sony Ericsson Xperia X10 外表100分 內在我只給50分
我要留言: